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太平古城夜色美

来源:左江日报 2021-02-21 10:08   https://www.yybnet.net/

□闭中安

崇左古称象郡,元世祖二十九年(公元1292年)润六月置太平路,至今已有720多年。期间,太平治府544年,知府共110人。为了实现天下太平,历代官府用心良苦。崇善知县王元仁甚至用“千年寿”碑刻祝愿人人健康长寿、社会长治久安。这也是元代官府将此方宝地命名为“太平”的缘故。

明朝太平府建有城墙、城门、城楼、码头、石板街,于今仍然是广西少有的珍贵古迹。遗憾的是,由于风雨沧桑,很多古迹残破不堪,只留下使人思念的“根”。

在不忘初心重拾传统文化的今天,崇左市投入巨资再造太平古城。太平古城并不是推倒所有的老街道老民房,而是在古城西边原蔬菜社、壶关一带的区域内重新打造,准确点叫太平古城改造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980亩,总投资约17.78亿元,集城市配套、民俗体验、风情美食、休闲娱乐、非遗体验区、文创区和主题民宿于一体,打造能够满足旅客“游、购、玩、吃、住、行”一站式消费体验的文化旅游景区,让旅客在喧嚣繁华之外能够有一处休憩之地,再造第二个“阳朔西街”,成为中国“一带一路”上的夜明珠,继安徽徽州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山西平遥古城、云南丽江古城之后的中国第五大古城,世界壮乡文化第一古城。

太平古城于2020年9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游客日增,门庭若市。

笔者举家夜游太平古城,领略大美太平,惊呼谁不说灰姑娘的家乡美!

下午五时,我们进入太平古城。也许有人问:“下午五点就进太平古城看夜景,太夸张了吧?”所有天没黑就进太平古城的人,目的是先到那里抢位子吃饭,渐饱天黑,刚好赏夜景。古城里美食比比皆是。有坐得几十桌的,也有坐得几桌的,丰俭由人。我们选择了“蛙无极”,这是一家大型餐厅,上下两层,几乎每天晚上都满座。所有的菜谱都是牛蛙做主食材,烤的、炒的、炖的、汤的,可以点上十几道菜不重复,尽是佳肴。既是年轻一辈喜爱的美食,也是让老人小孩尝鲜解馋的美餐。

喝饱饭足,华灯初上,正是赏灯看景的时候。到了九点钟左右,是观赏太平古城的黄金时段。但见满目天灯金不换,光彩陆离亮眼球。看哦,白色的,黄色的,金色的,蓝色的,绿色的,玫瑰色的,争相辉映。平铺的,连串的,倒映的,放射的,把游人摇曳旋转在迷人的梦幻里。亭台楼阁,石级台阶,小径通途,左拐右转,突上急下,岸边水中,皆胜似闲庭信步。耀眼的是,许多帅哥美女穿着临时租用的各式汉服,仿佛梦回大唐,忽而闯入视野,忽而消失在幽径中。四处商铺,各显其能兜售特色商品,既有东南亚各国的精品,也有崇左本地的特产。那些会玩的小孩,手里牵着一串串乒乓球模样的小灯笼,绕着水域不停地走动,形成如梦似幻的一景。游荡的餐厅船,往返的小火车,叫人多少有些心动。品牌食店里,人们对酒当歌,一半清醒一半醉,毫无倦意,夜不思归。围墙内露天美食街,大多以烧烤为主,香喷喷的鱿鱼串、羊肉串,酸溜溜的杨桃、萝卜,吸引不少食客留步。此时,就连臭豆腐也不觉得臭了。游客们除了吃的走的,更多的是频频举起手机拍照,不用闪光灯,也可以拍下太平古城的美丽夜色。来到古城左江岸边,一个露天舞台上,正在上演崇左情景歌舞《花山故事》,古老的神韵,永恒的爱情,长留在经久不息的掌声里。

身边,有位柳钢集团的大姐和一位广西大学的教授竖起拇指夸奖说:“太美太美了,我们认定,太平古城应该是目前广西最好看的夜景了!”是的,由于太平古城不收门票,又在市区,劳累一天,出门逛逛,等于散步。所以,晚上游客特别多。到了8点,宽阔的停车场泊满了车。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平时每个晚上游客都有几千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最多超过万人。很多网友评价说,太平古城是当今的“清明上河图”,也不夸张。清明上河图白天好看,太平古城是夜间好看,有异曲同工之妙。

行走间,遇上摇着三角旗的队伍,那是旅行社带来的旅游团。希望来了,曙光来了,机遇来了,太平古城成功开业,树立了崇左形象,有力助推崇左市的旅游经济大发展。

噢,我不禁歌曰:“五百年后又光辉,壶关风水再轮回,出入清明上河图,比不上哎,太平古城夜色美。满目天灯金不换,几时呼得美人归?夜生活啊灌得游人醉,谁不说灰姑娘的家乡美?一览无余左江景,唯有太平古城夜色美,穿着汉服走天下,从此南国尽芳菲!”

此歌一夜成曲,一天成唱,歌名就叫《太平古城夜色美》!

新闻推荐

荒山种出“摇钱树” 广西阳朔小金桔成大产业

新华社记者何程金黄椭圆的金桔在薄膜大棚内刚刚成熟,上百家经销商已齐聚地头争相抢购。在广西阳朔县,金桔种植成为当地村民...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小竹排江中游2021-01-19 00:51
评论:(太平古城夜色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