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永福 > 正文

央视联手拼多多直播带货,助力热卖广西水果 返乡青年再出发 广西好货惠全国

来源:南宁晚报 2021-12-28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果园中,何明正拿着测糖仪测试果品的含糖量本报记者林显威摄

■本报记者林显威

12月23日,央视与拼多多联合举办了“迎新年拼农货”的直播带货活动,荔浦市委副书记孙志武作为“家乡好农货”的推荐官,力荐“荔浦三宝”——芋头、砂糖桔、马蹄,迎来了全国网友的一片好评。

广西好货惠全国,广西故事也同样动人。在拼多多平台上,广西小伙何明,是一家专业水果供应链公司的老板,从一名门外汉到广西砂糖桔销售大户,仅用3年时间,为广西砂糖桔走向全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的创业经历,给部分创业者启示,其中,有拼多多平台的优势,也有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

源起返乡青年从拼多多再出发

何明,广西桂林市永福人,1985年出生的“80后”。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他的人生经历中,有希望、有迷茫,也有低落。不同的是,他的人生轨迹起起落落,从军校生到外贸专业留学生,再到“无所事事”的返乡小青年,令人措手不及。他的故事也抛出了一个直击灵魂的话题:如果离开城市回到农村,我该怎么办?

“那种经历很煎熬。一个离家差不多10年的年轻人,上过军校、留过学,回到村里不是衣锦还乡,却是‘一无所有’,在外面投入的工程款又拿不回来。旁人异样的目光,我至今难忘。”何明说,2016年底,他回到桂林永福老家,在不知道做点什么时,他看到了家乡漫山遍野的砂糖桔,想到火热的电商平台,重新燃起希望。

“真的是很巧合,我不懂电商,一个门外汉。当时线下传统砂糖桔生意已形成产业链,几乎没有我的位置。2018年正好拼多多刚火,线上经营也比较简单,我一看很适合我,于是加入开店。”何明说

这一试,何明拉开了人生的另一个篇章。短短3年,就从一个单打独斗的电商小白变成了有着20名员工的老板,当年在同学帮助下投入的5万元连翻百倍,帮助农民卖出超过千万元的农产品。这次央视与拼多多联合举办的直播带货活动中,就推荐了何明店铺里的砂糖桔。

转折一夜间店铺突爆3万单

砂糖桔盛名在外,连续多年成为桂林乃至广西多地农户的致富“金果子”。在众多产区里,桂林砂糖桔因为地理位置成熟期最晚,1月份才正式上市,品质往往优于其他产区。砂糖桔作为年货必备水果,历来都是通过线下传统批发市场流通。“线下销售渠道,我不具备这方面的资源,那就在线上电商渠道独创一片天地!”何明说。

开始做电商卖砂糖桔时,何明并非一帆风顺。他最大的底气只有家里那10来亩果园,至少暂时不用为果源发愁。

2019年1月中旬的一天,何明像往常一样守着电脑到晚上11点多,看没有订单就洗漱休息了。第二天早上,打开店铺后台页面,他蒙了,一夜之间竟新增了3万多订单。“别人会觉得是好事,对于我来说当时就是噩梦”。家里果园剩下的果根本凑不上,他也没有资金去收购,更没有场地和人工来包装发货。这可把何明愁坏了,48小时的发货期限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情急中,何明想起2个月前认识的一个本地朋友,她家有40多亩砂糖桔。何明当即直奔朋友家,在那他了解了自己店铺爆单的原因。原来砂糖桔价格暴跌,品类曝光加大,网络分享的人多,他的店铺流量猛增。朋友也正在为砂糖桔降价发愁,这下一拍即合,双方合作赶在发货期限前完成了发货。

“这就是拼多多厉害的地方。当时平台里卖砂糖桔的也就四五家,其他店铺销量很少,我还有几百单,于是流量就到了我这,也才有了3万多单的销量。”何明说,拼多多的流量机制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家里的果园产量有限,他必须另找出路。

组队亲力亲为把控品质

经此一役,何明随后成立了公司组建了团队,用第一桶金招兵买马,配备了运营、客服、仓储等。“我非常感谢拼多多这个平台,他们的流量机制加速了我的成长,让我领悟到更多东西。”何明说。

抓住平台机会后,能否做强做大的关键还是品质。从那以后,何明的主战场不再只守着电脑看订单,田间地头到处是他的身影,桂林几乎所有砂糖桔产地他都走了个遍。2年里,他的汽车里程数达到18万公里。

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做农产品生意,如果老板不亲力亲为把控好品质,对产地不够了解,很难做好。这个过程中,何明也吃了不少亏。他耗费了5000斤砂糖桔,才想到将运输损耗率降到3%的包装方法。采购时,也曾因为果品没有把控好,损失两车货物和数万元定金。

12月21日,记者随何明来到桂林市永福县的一处果园内看货。拿着测糖仪测试果品的含糖量,并通过光照等判断果园品质的何明,已成为一名有经验的鉴果人。“果园经常是要包着卖的,一开始不知道,只看几棵果树就觉得果品可以,结果都摘下来后才发现品质有问题。我交的‘学费’多了,学会辨别果品好坏,都是靠一个个果园走出来、看出来的。”

期待为广西名品开拓新市场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何明有了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的成就感。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初,桂林砂糖桔产地经历了两轮严重的霜冻灾害天气,还没卖出去又来不及遮盖防冻膜的农户,可能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在拼多多的支持下,何明在荔浦和永福两地以包园和收购点的方式大量购买砂糖桔,2个多月帮助两地农户在平台上销售了400余万斤。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元宵节后,快递逐渐恢复,但因为疫情很多地方进不去,砂糖桔再不采摘,可能就烂在园子里。”何明说,当时他通过以前在越南学习、工作的关系,买到了一些防护装备,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组织人员下果园摘果,拼多多得知后也在流量、发货时限措施上给予支持,最后帮助两个村的果农完成了采摘和销售。

未来,他想将广西名优产业再推广。“目前,砂糖桔销量在东三省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在华中、华北、华东。我们现在已经忙起来了,最先成熟的是西林那边的果,然后到玉林、北流,再往后就是南宁、钦州、来宾这些地方,桂林是最晚出果。这些地方都要跑,春节前是旺季。”何明对此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永福 将第一书记优势转化成乡村振兴动能

本报永福讯(记者/李家健通讯员/粟燕玉)“今年的砂糖橘有没有得黄龙病的危险,小孩在学校生活情况怎样……”10月13日一早,桂林...

永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5、8版中缝:遗 失2021-12-14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联手拼多多直播带货,助力热卖广西水果 返乡青年再出发 广西好货惠全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