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山高菊黄日子红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1-2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杨文清和村民在挑拣菊花。

杨文清和合作社的村民在现代化的库房内查看今年的收成。

村民把菊花放在泉水里清洗干净后准备进一步处理。

杨文清把今年采摘的最后一批菊花放进现代化的真空动态低温脱水设备进行加工。

杨文清和合作社的村民在菊花地里采摘今年的最后一批菊花。

进入十一月份以来,资源县梅溪镇铜座村委的村民们种植的菊花进入紧张的采收期。铜座村委的菊花种植地位于重重的大山深处,海拔800至1100多米,早晚温差大,湿度较高,出产的菊花品质上乘,朵朵金灿灿的菊花挂满枝头,香气醉人。

在菊花种植地里,今年55岁的杨文清和村民们弯着腰,忙着采收今年最后一批菊花。“这个是皇菊。”杨文清手捧着巴掌大的菊花说。他们四年前从安徽引种的菊花,因为这里的气候环境和水土适宜菊花生长,当年便引种成功,而且品质不输原产地。几年的发展,铜座村委的菊花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铜座村委去年已实现整村脱贫,摘掉了多年贫困村的帽子!”铜座村的村支书粟云清说,这都得益于菊花及金银花产业的发展。据粟云清介绍,金银花种植是铜座村委的传统产业,已有近30年的历史,为了更好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村民们成立了铜座金银花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多年的发展,带动村民150多户,特色种植从当初单一种植金银花,发展到现在种植菊花、玫瑰花、白芨等,走上了多样化发展的道路。

杨文清作为铜座村委最早种植金银花的人,几十年来见证了村里这项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

“以前我们加工金银花、菊花都是用传统的烧火烘烤方法。那段时间简直是熬人。”在合作社的加工厂内,杨文清拉开已弃用的烤房,指着一排排的架子说,烘烤时要专人值守,要烘烤三天三夜才能烤好,熬得人眼睛都红了,稍有不慎,火候控制不好还会把金银花、菊花烤坏。去年,杨文清他们买来了国内先进的真空动态低温脱水设备,现在加工金银花、菊花只需要2.5个小时。

“只要把花放到机器里面,按个按钮就可以了。”杨文清说,机器加工出来的花是黄花如金,白花如银,芳香扑鼻。现在杨文清他们的合作社在县、市设立了门店,为销售提供了保障。“有了现代化加工设备,标准化厂房,为合作社的村民们种植菊花、金银花提供了有力保障。”杨文清笑着说,现在村民们种植菊花、金银花的热情更高了,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记者李凯通讯员曾治云易泽峰/文记者李凯/摄

新闻推荐

资源:“创特”激起“旅游浪”

本报记者李春生通讯员刘宗秋曾治云11月7日,自治区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桂林资江天门山、桂林八角...

资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高菊黄日子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