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资源公安助流浪40年的老人回“家”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15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静通讯员易璋)“老人家,今年过年过得好不好?”2月13日一大早,资源县公安局河口派出所所长谢海洋带领民警周建成到车田苗族乡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邵昌德。河口派出所两位警察和老人非亲非故,这里面有着怎样的故事?还得从去年12月底的一起情况通报开始讲起。

去年12月28日,河口派出所接到车田苗族乡政府的一起情况通报,称近期有一名60余岁的老人在车田苗族乡街道上流浪,老人语言思维有问题,热心群众询问他是哪里人,老人也回答不出来。后来,有群众认出老人很有可能是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的村民。于是,车田苗族乡政府希望河口派出所前来核实老人的具体情况。

得知这一情况,河口派出所所长谢海洋带领民警周建成立即前往车田,并在车田农贸市场附近街道上找到了这名流浪老人。谢海洋试着与老人交流,发现老人确实是思维混乱、口齿不清,无法得知其确切姓名和身份信息。谢海洋只好给老人照了张相,并按照群众提供的相关线索和信息,前往猴背村进行走访。

可到了猴背村后,当地的村干部均不认识该老人。“有可能是老人离家时间长,村干部换届就不认识了。”谢海洋告诉记者,想到快要过年了,如果能找到亲人,老人就可以回家过年。谢海洋、周建成在村干部的陪同下,继续深入该村各组、各屯逐一进行走访调查。

经过连续多日的入村走访,询问了众多村民,终于得到了有效线索。有村民表示,老人很像村民冯万龙同父异母走失近40年的兄弟邵昌德。谢海洋等人立即赶赴冯万龙家中,找到冯万龙本人了解情况,并带冯万龙及其妹夫罗贵江到车田苗族乡对老人进行辨认。

冯万龙和罗贵江经过仔细辨认,确认流浪老人就是他们走失近40年的兄弟邵昌德。经了解,邵昌德上个世纪70年代末就离家出走了,多年来一直杳无音信,两人原以为邵昌德早就不在人世了。冯万龙等两人试着与邵昌德交谈,但老人仍然无法与亲人进行正常交流。

为了解决邵昌德老人以后的生活保障问题,谢海洋经过与老人家人进行交流,决定将邵昌德送到敬老院安度晚年。但谢海洋查询之后,并未找到邵昌德的任何户籍信息,后经了解得知邵昌德至今未曾办理过任何户籍登记手续。

按照民政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入住敬老院的人员必须要有详细的户籍信息,即使老人现在能暂时安置在敬老院内,但没有户籍身份信息,国家的相关优待政策也无法为老人办理。谢海洋再次与冯万龙进行了沟通,冯万龙同意将邵昌德的户口落到自己家中。

谢海洋立即组织派出所民警收集和整理邵昌德落户需要的相关证明材料和信息。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在今年1月下旬为邵昌德老人办理好了户口手续并落户到冯万龙家中。随后,谢海洋立即向河口瑶族乡民政站反映邵昌德的情况,由民政站加急为邵昌德办理了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手续,并将老人安置在车田苗族乡敬老院,让他安度晚年。

新闻推荐

广西电网80条线路覆冰

本报南宁讯(记者/谭卓雯通讯员/毛雨贤)12月30日,桂林资源县温度低至零下2℃,高寒山区瓜里乡最低气温更是低至零下8℃,南方电网...

资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资源公安助流浪40年的老人回“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