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资源 > 正文

“采茶节”引来客商,古树茶成爆款价格翻5倍,资源瑶乡村民说 “政府的扶贫政策蛮见成效的”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6-25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坪水屯是典型的盘瑶古村落,层层叠叠的梯田与错落有致的木瓦结构建筑相得益彰。

村民潘序宣正在将收购来的新鲜茶青晾晒。

村民用古茶树的茶叶打油茶,茶汤浓郁色泽鲜亮,味道十分可口。

坪水屯瑶胞用传统方法制作的茶叶。

□本报记者唐艳兰通讯员廖斌杨武文/摄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坪水屯是典型的盘瑶古村落,今年6月,它成为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屯。新的牌子即将挂起来,而“贫困村”的旧帽子也将摘掉。这对盘瑶古村的村民来说,真的是双喜临门。

50岁的村民潘序宣说:“我们家今年光采摘、收购、加工古树茶的收益就能达到2万元左右。”

坪水屯建于清代道光丙申年,至今已有180年历史,依山势连片而建的清一色木瓦结构建筑就有37座。村屯四面环山,进屯的山路蜿蜒陡峭,交通制约着它的发展,它也曾经是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坪水屯现居住着42户178人,2015年识别贫困户有17户66人,约1/3的村民是贫困户。

坪水屯海拔在750米左右,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和菜地里都种有茶树,百年古茶树也随处可见,茶树面积达到60余亩。每年,村民们都采制茶叶打油茶,干茶叶一斤的价格仅仅在15到20元钱。从2018年开始,河口瑶族乡连续两届举办了以“闻茶乡·品坪水·助脱贫”为主题的瑶乡采茶节,邀请四方嘉宾前来赏古树,品古茶。

“梧州的茶老板也被吸引了过来,看到我们的古茶树喜欢得不得了。”潘序宣骄傲地说。2018年,梧州的茶叶老板当场拍板,要和村里合作。随后,茶叶老板送来制茶机器,教授村民甄选、加工茶叶。“今年老板在我这放了2万元预付款,让我帮收购茶叶。”潘序宣介绍说,“两届采茶节搞得蛮有效果。今年我家就收制了300多斤茶叶,贫困户曹传军帮另外一个老板收了100多斤。”

资源瑶乡的传统做法,是将新鲜茶青制成后放在火塘上自然烘烤,然后吊在房梁上存放,经烟熏火燎滋味更丰富。坪水屯的村民按照古法结合商户的要求,5斤新鲜茶叶制成一斤干茶叶,保证茶叶质量。2019年,坪水屯产出的1500斤新鲜茶叶提前被包圆了。据悉,现在坪水屯最好的干茶叶能卖出100元/斤,次一级的茶青制成油茶茶叶也能卖到40到50元每斤。比较两年前的价格,茶叶的价格翻了3—5倍。

如今,通过“茶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坪水屯成为资源县打造乡村旅游和“百姓富、生态美”建设示范点。目前,村子已脱贫13户51人,2019年计划脱贫4户15人,将全面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桂林市疾控中心紧急派工作组前往资源县开展灾后防疫工作

本报讯(见习记者胡晓诗通讯员张清元)5月26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资源县遭受了近60年来罕见的洪水肆虐,造成田地淹没、房屋倒...

资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采茶节”引来客商,古树茶成爆款价格翻5倍,资源瑶乡村民说 “政府的扶贫政策蛮见成效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