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心系群众 勇于担当 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市场监管所化解消费纠纷纪实 □王志留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23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我买锁头”“我免费安装好”“放心吧,我们负责监督”……这是近日发生在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市场监管所的一场对话,对话三方分别是消费者、商家以及调解人。今年5月,市民王先生在百色南大建材市场某门窗店订购3套木门,准备安装在自己的新居,不料货送到后他发现门锁与样板不符,遂要求退回订金另买,在与商家协商无果后他诉至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市场监管所。在该所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后达成协议,于是有了上述的对话。

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市场监管所辖区内市场业态以汽车、建材、家居业为主,共有市场主体5554户。机构改革后,监管所的工作职责、任务成倍增加,但常驻工作人员仅有5人。虽然任务繁重艰巨,但所里的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大到房屋汽车,小到食品饮料,凡属消费纠纷,“有诉必接,有案必办,有假必打”,通过化解一件件纠纷,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该所共受理投诉140件,解决126件,调解成功率达90%,举报件12件全部处理,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万元。

在这些投诉中,汽车消费纠纷占了很大比重。该所辖区内汽车行业商户达395户,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消费投诉量呈逐年上升之势。今年“五一”刚过,该所就接到消费者陈先生投诉,其怀疑某4S店用残次、旧件当原装配件维修车辆。接到投诉后,该所工作人员开车带着陈先生前往4S店质证。工作人员认真地查看、对比新旧配件,仔细翻阅配件出入库记录,最后确认该店所使用的配件合规,消费者陈先生也打消了疑虑。

还有一起由百色市12315指挥中心转来的投诉。来自河池市巴马县的消费者钟女士反映,她所购买的价格为11.7万元某品牌小轿车在驾驶时速超过80公里后会出现激烈晃动的情况,要求商家换车被拒绝。负责处理这起投诉的工作人员经过分析,就车辆质量问题多次电话咨询广西一位具备汽车鉴定资质的汽车研究所工程师,了解到不同品牌、不同档次的汽车有不同的技术标准,判断车辆质量是否合格必须经过专门的车辆技术鉴定。该所工作人员帮助钟女士和汽车销售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后,汽车销售公司同意给钟女士所购买的车辆进行免费全车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车辆质量没有问题,拿到检测报告后,投诉人钟女士无异议。

今年,消费者徐先生在百色某机电设备公司购买一台价格2.38万元、用于传输混凝土的“二次构造机”,当天使用却打不出混凝土,因不相信该机质量而不愿接受商家提出的换机或修理的处理方式,徐先生要求退货不成而向该所投诉。由于用于生产经营的商品交易纠纷不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范围,按规定所里可以不受理,但该所工作人员不推诿,立马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达成退款2.2万元的协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所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52件,已经解决48件。

新闻推荐

巴马旅游集散中心力争年内投用 今后游客去巴马将享更优质服务

巴马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已建成(中国二十冶集团供图)本报讯(记者廖欣通讯员梁爽爽)近日,中国二十冶集团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群众 勇于担当 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市场监管所化解消费纠纷纪实 □王志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