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千年古树 广西最高 生长在巴马的一株望天树,树高65米,树龄逾千年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0-25 15:39   https://www.yybnet.net/

望天树雄伟粗壮,两个人手拉手都抱不过来。 望天树高大挺拔,其他树木只及它的腰部。 这株望天树长到30米高才分枝长叶,周边灌木包围,因此较难采集果实。

今报记者陆旺文/图

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境内有一株树龄逾千年的望天树,高达65米。经自治区林业局认定,它是迄今为止广西发现的最高古树名木。历经千年风雨,这棵望天树目前生长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它进行了现场探访。

1古树长在瑶山深处

“远古盘王擎天树,鼎立瑶家传古人。金龙投胎是盘王,瑶家图腾到如今。”

近日,记者和该县林政站副站长莫聪慧一行来到该县西山乡巴纳村弄王屯的山脚下。走着走着,莫聪慧唱起了巴马蓝靛瑶山歌,悠扬婉转的歌声掠过轻纱般的晨雾,爬上飞鸟盘旋的山头。

莫聪慧要带记者去探望的,是一棵生长在深山半坡的望天树,树龄达千年,高65米,是广西目前登记在册的最高的一级古树。这棵古树生长的地方比较偏僻,需要徒步一个多小时,翻过两座山坡,再穿过茂密的丛林才能抵达。

因山路崎岖,陡峭湿滑,随行的三人先后不是摔跟头,就是被荆棘划伤,还险些迷路。

“见了!见了!”上午10时许,莫聪慧和记者翻过一个山坳,他在坳顶指着一株大树说。记者抬头一看,只见一株望天树屹立在半山腰,周边的灌木林只及它的腰部。

来到望天树下,莫聪慧绕树三圈,将带来的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牌绑在树干上,嘴里念叨着:“莫怪,莫怪,这是您的身份证。”

据了解,望天树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一带,树皮呈灰褐色,木质坚硬不易受虫蛀,花纹美观,属珍稀树种。

2

想采集树种难上加难

莫聪慧说,在巴马,目前只发现这一棵望天树。此前,曾经有一些望天树的幼苗长在它的周边,但因为灌木较多,这些幼苗最终都没有存活下来。因为当地就这么一个独苗,且树龄、高度较高,这棵望天树在林业界颇有名气。

“以前这棵望天树还被写入过教材。”莫聪慧回忆,20年前,他在广西林学院就读林学专业时,课本里曾图文并茂地介绍过这棵望天树。因此,许多林学专业的学生对它并不陌生。

据介绍,这棵望天树生长环境比较特殊,它生长在半坡上,且根部被诸多国家生态公益林的灌木林围绕,因此测量树高的难度比较大,这正好可以锻炼学生的观察及测量能力。因此,不少林学专业的教师会把这棵树当成学生毕业实习的打卡点,“基本来河池、百色等地实习的,都要来这里做测量”。

莫聪慧介绍,这棵树出名后,区内很多林业专家也慕名前来,想采集它的种子去培育并研究,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因为它太高了,并且周边的灌木都是受保护的国家生态公益林,不能砍伐。另外,望天树的果掉下来后,很快就会死掉,所以专家来了几次都没成功。”莫聪慧相信,随着近些年专家们、业界对它关注度增加,保护力度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3当地人爱古树就像爱家人

望天树生长的区域属于西山乡巴纳村弄王屯,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称,当年韦拔群在巴马搞革命时,就在村子的这棵望天树下休息过。这一说法目前无从考证,但文献资料明确记载,韦拔群牺牲在西山乡的香刷洞,香刷洞距离望天树也就10公里距离。

“可以说,这棵千年古树见证了很多历史,当地村民对它很敬畏。”莫聪慧说,巴马是长寿之乡,不仅尊敬老人,也爱护古树。村民把古树当成村子、家里的一员来看待,不允许他人随意砍伐和伤害。莫聪慧举例说,村民会自发筹钱,在专业人士和部门的指导下,给一些准古树或古树建树池围栏加以保护。“一些村民专门打电话给我们单位,希望我们好好保护好这棵树,还主动询问自己可以做点什么。”

“我们在巡山时看到,每到逢年过节,还有一些村民拿着糖果、水果摆放在这棵树下,以当地这种‘寄树’的习俗表达敬畏之心,也给家人祈福。”莫聪慧表示。

有专家分析,巴马长寿老人多,不仅与劳动养生、饮食养生有关联,还与当地的地磁、空气、水体、阳光、土壤这五大因素有关,不可否认的是,当地茂盛的植被对改善空气、保持水土功不可没,也算是这些古树对村民的深厚回报吧。

新闻推荐

一年等一回 任钦祖中秋有优惠 终于等到这一天,喝好水开启健康生活

8982733883687391任钦祖,创立了大型企业红星电器集团,他发明的琴岛夏普洗衣机畅销世界,让人们解放了双手,尤其是广大...

巴马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古树 广西最高 生长在巴马的一株望天树,树高65米,树龄逾千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