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警务助理+”延伸打防管控触角 巴马县公安局燕洞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罗顺敏 林有安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2-21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形势下,警力有限却承担着众多基层治理职能的公安派出所,如何才能驾驭复杂的农村治安态势?巴马瑶族自治县公安局燕洞派出所在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精心打造“警务助理+”,构建与民共治、为民服务“共同体”,促进辖区稳定与和谐。

巴马县燕洞镇与百色市田东、田阳两县交界,治安状况复杂,派出所只有7名警员。为解决警力不足与基层治理职能众多的矛盾,该所着力从构建“警务助理+村干部+群众”的农村警务格局入手,巧借民力,打造与民共治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共同体”,收到良好成效。今年1月至10月,辖区治安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40%,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10%。

燕洞镇的子帽、岩廷两个行政村,过去曾一度成为全县吸毒的重灾区。为改变这种状况,燕洞派出所借助“警务助理+”模式,把派出所、一村一警务助理、村干部及农村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进行有效整合,经过深入排查,将两个村的吸毒人员登记造册,一对一跟踪管控,一旦发现可疑的外来贩毒人员及辖区内的人员吸毒,立即将信息反馈到派出所。

今年7月,子帽村巴使屯群众发现有3名吸毒人员在屯里吸毒,立即打电话报告派出所。10多分钟后,民警迅速将3名正在吸毒的男子逮个正着。靠着“警务助理+”模式,近年来,燕洞派出所很快实现了对辖区吸毒人员的有效管控。

在打击违法犯罪中,“警务助理+”模式也发挥了独特的打击效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燕洞派出所发动全镇干部、12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在警务助理的带动下,以屯为点、以村为片、以镇为面,分块包干,深入千家万户开展宣传。该所充分发挥“警务助理+”的优势,联合县局刑侦大队,在辖区分别打掉一个敲诈勒索犯罪团伙和聚众斗殴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今年以来,燕洞派出所建立12个农村警务微信群,民警与村警务助理、治保队员实行一对一对接,经过“警务助理+”治安网络举报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分别为10起和3起,占全所案件总数的50%。“警务助理+”成为派出所打防管控警务一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依靠“警务助理+”模式,燕洞派出所在处理农村矛盾纠纷上也创出了自己的特色。

4月23日,子帽村黄某来到派出所反映称,因田内排水问题,他与同屯的黄某某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他手臂受伤。民警赶到现场后,通过警务助理和村干部的共同协调,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握手言和。

“农村矛盾纠纷,大多数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充分利用警务助理及村干部人熟、面熟、事熟的优势,调解起来往往比较顺利,双方当事人也容易接受。”燕洞派出所所长黄克说,今年以来,依靠“警务助理+”,派出所排查矛盾纠纷8起,化解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龙田村80岁的胡奶奶,由于长年瘫痪在床,未能前往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直接影响了她医保、社保的办理及养老金的领取。村警务助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派出所汇报。该所户籍民警立即携带设备登门采集照片登记信息,很快将一张第二代身份证送到胡奶奶手中,了结了她一桩多年期盼的事。

近年来,燕洞派岀所依靠“警务助理+”模式,深入农村实地调查,共解决104名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树立了亲民、为民、爱民、护民的良好形象。

新闻推荐

筹措资金 增加投入 拓展布局 巴马聚焦“四个实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巴马讯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积极筹措资金,增加资金投入,拓展工作布局,加速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务助理+”延伸打防管控触角 巴马县公安局燕洞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罗顺敏 林有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