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破解认知困境的思维方法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0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有这样一篇文章,说的是长寿村这个现象。过去几年,中国突然涌现出了很多“长寿之乡”,最有名的是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按照官方数据,到2015年12月,这个县总人口29.9万人,100周岁以上老人多达100位。

一般的理解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然是当地的环境、水土、气候好。于是,大量的人涌向这个长寿之乡。2013年至2015年,巴马旅游总收入244.36亿元。当地政府为了促进旅游业,开发了百魔洞、百鸟岩、长寿水晶宫等景区。其中,百魔洞的地磁指数号称是正常地区的两倍(据说有益于长寿),“长寿圣水”的取水处更是每天大排长龙。另一个长寿圣地是江苏如皋。当地称,这里的土壤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所以如皋的萝卜和玉米十分有营养。

那这两个地方的长寿数据靠不靠谱呢?这篇文章并没做判断。但文章里列举了一些国外的情况:美国有两位学者,在一个长寿村——厄瓜多尔的维尔卡班巴村调查。他们的结论是,这个村之所以“长寿”,是因为人年纪越大,越容易记错自己的年纪,甚至有意抬高自己的岁数。他们发现,超过70岁的人,尤其容易吹嘘自己的长寿,已经去世的老人的年龄也容易被夸大。维尔卡班巴村里有一位在当时被认为是125岁到130岁的长寿老人,但是发现,在实际年龄61岁时,他说自己70岁;五年后他说自己已经80岁了;当他真的到80岁的时候,他又说自己已经121岁了。如果真的这样算,他比自己亲妈还早出生五年。

其实,鉴定长寿村这个事,还是从苏联兴起来的。苏联乌克兰共和国,曾宣称境内有2700多个100岁以上的人;而人口只有350万的格鲁吉亚共和国,宣称有一万多名9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最长寿的号称有155岁。这比中国的长寿村可邪乎多了。

一位英国的老年学家说,现有的护照和证件最早是1932年以后出现的,而超过120岁的长寿老人当中,没有一位能提供1932年以前的实例文件。也就是说,其实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证明他们的年龄,除了他们自己宣称的。并且越是宣称长寿的,越是来自那些高文盲率和最缺乏记录的地区。这让人怎么相信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一战和二战期间,俄国和苏联的很多男性,为了躲避征兵,干脆使用自己父亲的名字,使自己的年龄陡增20至30岁。这种现象在格鲁吉亚的高加索地区尤其普遍,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当时的超长寿现象,大部分都发生男性身上。按照常识,一般是女性比男性长寿。

我们知道,香港是世界的长寿之都,平均寿命也只有83.9岁,超过了日本。但香港是因为生活水平高、医疗保健条件好,这也符合我们的常识。如果是穷乡僻壤,也能长寿,不是说不可能,但是在大概率上,不符合现代化以来人类寿命增长的普遍规律和总体趋势。

这里凸显当代人的一个认知困境。那么多信息,不仅杂乱,而且互相抵触。那么多信息源,都说自己权威,但是分明又有人在说谎。你到底是相信规律,还是相信例外?你到底是相信那些公认常识,还是相信那些神秘因素?这很勘验一个人的认知能力。毕竟,面对一个信息的首要是判断真假。

对此,正确的思维方法应该是:第一,常识,是我们的认知底座,越大、越多越好。第二,和常识不一样的,看证据,证据越权威越好。第三,新证据和老证据是不一样的,看证据的力度,越来自于科学共同体的越好。第四,没有什么终极的相信。相信什么,都只是一种临时性的状态,随时做好准备,等待新证据和新结论的到来。(罗振宇)

新闻推荐

身残志坚 编竹筐养家

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同合村弄洞务屯肢体二级残疾的谢宏占,身残志坚,坚持每天编竹筐、竹箩挣钱养家,几十年如一日。通过努力...

巴马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认知困境的思维方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