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从“小处”着手 赢得群众“大满意” 大化县公安局镇北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小记 覃宏浩 蔡江华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8-31 05:3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大化瑶族自治县公安局镇北派出所围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导向,全面践行枫桥警务模式,始终紧盯“社区警务、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三个关键,从“小处”着手,赢得了群众的“大满意”。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是全区基层三基建设先进单位;民警有20人次立二、三等功,5人次获“全区优秀基层公安民警”“全区爱民实践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小创新”促进“大平安”

镇北派出所辖区一半是城市,一半是农村,是大化县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矛盾纠纷类警情量多面广。为此,该所不断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依托“一村(社区)一警,一村(社区)一警务助理”,充分调动社区民警、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探索出“社区民警+党员+群众”排查、会商解决矛盾隐患一体化机制,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实现“调解不反弹、治安案件少、矛盾不上交”,以“小创新”促进“大平安”。

在大化社区、荣华社区警务室,每逢周二、周四下午,附近居民都会聚集到这里,与社区民警老蓝和小韩沟通交流、议事商讨。为实现“社区事社区管”,社区民警在警务室搭建了解决辖区实际问题的平台,通过邀请辖区司法所干部、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治安积极分子参加社区警务通报会,有效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多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排查、解决社区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2018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300多起,化解率达95%,辖区无重特大案件及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破小案”赢得“大满意”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镇北派出所坚持“小案多破、现案快破、追赃并重”的工作原则,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赢得群众赞誉。

小案多破,掀起严打侵财热潮。该所采取“打击专班、主动侦查、深度研判、精准打击”的模式,加大案件侦办工作力度,侦破了更多的“小案件”,打击了一批“小偷小摸”。2018年以来,共破案2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多人。

现案快破,3小时追回被盗电动车。今年1月12日18时许,大化高中某高三学生报警称停放在校门口附近停车位的二轮电瓶车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对盗窃现场及周边地区的监控进行调取,研判嫌疑人的行踪轨迹,精准锁定嫌疑人的身份及住处后,在县城一出租房内将其抓获,并当场缴获被盗二轮电瓶车。从案发到抓获嫌疑人并追回赃物,仅用了3个小时。

追赃并重,群众赠送锦旗感谢。群众对于侵财案件破案的期待更多在于追回损失的财物,该所积极引导民警树立“深挖余罪,有赃必追,追回必还”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2018年以来,累计追回电瓶车58部、电瓶218个。今年6月,县城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瓶车和电瓶案件,办案民警对这系列盗窃案件进行并案侦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7月12日4时,通过伏击守候,在大化县某学校门口附近当场抓获正在实施盗窃的潘某和韦某,并追回6部电动车退还给受害人。几天后,受害人唐某某将写有“神速破案,为民解难”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对民警为她挽回经济损失表示真诚的感谢。

随着创建活动不断深化,该所辖区社会持续稳定,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7%,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0%,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小警务”做好“大服务”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镇北派出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派出所。

今年以来,该所建立了以社区民警、社区辅警、警务助理为主的惠民服务队,开展送服务上门的“小警务”活动,将户籍业务、证明等可以上门办理的公安业务向基层村居延伸。先后上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500多张,开展治安防范宣传37次,调解群众矛盾纠纷21次。

新闻推荐

冒充烟草局领导诈骗 男子获刑11个月

本报讯(记者韦薇通讯员罗利艳何詠合)曾在大化县烟草专卖局工作的钟某吉,对外声称其是烟草局领导,可从烟草系统内部平台买到...

大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化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小处”着手 赢得群众“大满意” 大化县公安局镇北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小记 覃宏浩 蔡江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