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佬楼山□蓝永秀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0-21 10:11   https://www.yybnet.net/

他从亘古走来,不知行了多少年走了多少代,也不知是倦了累了还是饥了饿了,总之,他停止了流浪的脚步,就地蹲坐在那里,再也没有起来,成了一座山。人们左看右瞧,无论怎么看,他都是一个长坐在那里永远起不来的憨者,匍匐着身躯半躺在大化瑶族自治县龙口村外林屯的对面,与刁瑶山隔空而居。于是,人们便纷纷猜疑着他的由来与身世。

从他背对着红水河的上游面朝大海长坐不起默默无助的憨态,人们说也许他是从云贵高原红水河的发源地一路沿着日夜不息的奔流,向下游一步一捱地踽踽而来。他流浪的原因,也许是死了爹娘没了兄弟,从小就浪迹天涯;也许是他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被迫行乞四方。也有人推想,或许是他落了一身难,或许是欠了一身债,不得不背井离乡。从他低头盘坐的样子,可想他已力气枯竭,再也无力迈动步子。夕阳已降,天色已晚,身前身后大山围困,找不到一处可回家的路,只得盘腿打坐,就地打个盹蓄蓄气力,待天明又四海为家。却不知这一坐便是永恒……

他的身世可以任人猜疑,可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他流浪而来。于是,人们就把他长坐不起变成的这座山头,叫做流浪山,壮话叫做佬楼山。

佬楼山盛产蛤蚧。每到春夏,佬楼山岩壁上到处是“蛤蚧、阿姐、哥姐”的叫声。或许是孤独寂寞的佬楼显灵而化作无数个蛤蚧在叫唤在寻找他的兄弟姐妹们……

在佬楼寻找叫唤他亲人的季节里,很多因四月荒无米为炊的穷人云集而来,爬上寸草不生瘦骨嶙峋的佬楼山,不顾安危地把一只只蛤蚧捉了拿去卖钱。小时候我和父亲就常常于白天黑夜里去佬楼山爬崖抓蛤蚧,在那食不饱肚的岁月里,得到了佬楼许多许多的恩泽……

如今,大化瑶族自治县把一条宽阔的盘山公路从佬楼山脚下修上了刁瑶山,像1951年南下大军龙那剿匪一样,把决战大贫困的战役推进了瑶山龙排龙那……

乘着决战大贫困的时代战车驶过佬楼山脚下,我不禁大声地给他喊魂:佬楼呀,停止你流浪的脚步吧,快乘上时代脱贫致富的战车回家去吧!

新闻推荐

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 河池市专场成功举办 对接科技需求 促进产业升级

本报讯(记者杨天宇)为有效利用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览平台,对接河池市科技需求,促进河池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9月24日,由广西科...

大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化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佬楼山□蓝永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