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两上“战场”的扶贫战士 追记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镇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庄宁斌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16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庆凌通讯员黄炼覃继虎

5月9日,16时20分,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镇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庄宁斌在回县城对接相关工作的途中,在六也乡弄茶村村部后山发生车辆坠崖事故,不幸罹难。5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扶贫“老手”重上“长征”路

“庄宁斌为人憨厚,待人和善,任劳任怨,局里安排的工作从不推托,是个‘老黄牛’。”和庄宁斌共事了8年的覃文胜回忆道。(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庄宁斌这个“老黄牛”,在他再次主动请缨驻村扶贫时即可见其真心。2018年,大化科技局要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如果单位需要,我可以去啊,我有较丰富的扶贫工作经验。”庄宁斌说。

“其实他有很多理由可以不去:父母双双瘫痪在床需要照顾,他在百马乡百马村驻村扶贫4年回来才半年多,小孩即将面临高考的关键期。”同事韦耀康说。但庄宁斌毅然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一名雅龙乡镇西村的驻村工作队员。

扶贫“老手”重上“新长征”路,为民服务初心始终不改。“在我看来,已经不是啃骨头,而是啃石头了,加油干吧!”庄宁斌在驻村日记里写道,也是庄宁斌对脱贫攻坚任务、形势的清醒判断和认识。

镇西村下辖44个村民小组95个自然屯,山多地少,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2015年精准识别时贫困发生率为38.83%。驻村以来,庄宁斌身穿红马褂,走村串寨,家家户户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他与驻村队员们完成4个特色产业扶贫车间建设,危改117户、搬迁159户,建设屯级道路2条、硬化道路6条,建设水柜221座;积极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2019年镇西村村集体收入达8万元。

“那一条条通往瑶寨的硬化路,一幢幢灰白相间的新居,教室里的琅琅读书声,都铭刻着庄宁斌和同仁们的初心和使命,倾注着他们的心血。”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明珠说。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

“他把贫困群众当亲兄弟对待,把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真正是用心用情帮扶贫困群众。”镇西村第一书记黄宗说。

庄宁斌下队,包里少不了这么几样东西:雨伞、糖果、自拍杆、涂改液、印泥。见到老人或小孩给上一两颗糖果,遇上抽烟的会递上一两支烟。弄宁屯64岁的韦丽金知道庄宁斌遇难后含泪说:“今后再也吃不到庄宁斌的糖果了。”

弄敢屯至弄珠屯相距1.5公里,走个来回需要1个小时左右,村民建房材料要从山顶顺着300多米的滑线,把水泥砖、钢筋和水泥等分装下滑运送。为了督促弄珠屯蒙有京、蒙有昌、蒙有益等3户贫困户如期完成危改项目建设,从4月中旬开始,庄宁斌每两天走一趟弄珠屯,动员他们开工建设,并帮助他们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直到庄宁斌离去,蒙有益家的危改项目还没封顶。“后悔没抓紧一点,让庄老哥跟我们一起庆祝进新房。”蒙有益说。

4月30日,弄玲屯贫困户韦建合家倒楼板,因缺乏人工,庄宁斌二话不说,跟着驻村干部、村干一起,直奔韦建合家帮忙搬砂子捞浆,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庄宁斌把我当作亲人一样跟我无话不谈。”说起庄宁斌,56岁的唐秀专像聊起自家兄弟一样侃侃而谈。唐秀专长期患慢性病,只能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2019年,在庄宁斌多次上门动员下,唐秀专养殖了2头肉牛、4头肉猪,种植黑豆9.8亩,庄宁斌还教唐秀专做好管护,当年就增收了1.18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3月18日至20日,庄宁斌连续3天到我家动员、协助我拆除危旧房,测量宅基地面积、填写补助申请表……前前后后都是他在帮我操办,我打心里感激这个庄老弟。”提到庄宁斌的点点滴滴,唐秀专这个七尺男儿竟忍不住失声痛哭。

巧用技术特长助群众开辟增收新路

庄宁斌的人生履历,科技工作几乎占据了他的大半生。2013年,庄宁斌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驻村以后,庄宁斌立足于镇西村实际,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当起了发展产业的指导员,推动镇西村“3+1”产业发展。

“镇西村传统种植玉米,增收潜力不大,庄宁斌带领群众代表到邻县考察后,决定种植吴茱萸。”韦明珠说。

2019年3月,第一批吴茱萸苗运到村里,庄宁斌一边和群众把吴茱萸苗搬运下车,一边叮嘱大家:“要小心!不要把它的根系给弄伤了,那会影响产量和质量的。”

在开展种植现场培训的时候,庄宁斌边向种植户们讲解种植要领边示范:“一般要按株行距5-7米挖坑,每个坑的直径在0.5-0.7米之间,深度大概0.5米。如果苗根长,可以稍微把坑再挖深一点……”说起庄宁斌教大家种植吴茱萸的场景,村民唐电还记忆犹新。

“有的种植户领会能力较差,没有按照要求去做,他就手把手地教,那样子像极了一个老师教小学生一笔一画地写字。”黄宗说,在他精心指导帮助下,如今,镇西村400多亩吴茱萸已经开始挂果。

“庄宁斌是一个技术型人才,没有他的技术指导,镇西村种养产业发展不可能有今天这么良好的局面。”黄宗说,庄宁斌驻村后,他经常到民康种养合作社养殖场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庄哥告诉我鸡啄毛补钙,牛反胃喂红糖……”合作社管理员班金韩说。

新闻推荐

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 有了住房公积金

大化讯今年4月,大化瑶族自治县共为2800名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每月1600元,缴存比例6%,每人每月缴...

大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化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上“战场”的扶贫战士 追记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镇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庄宁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