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亮剑黑恶势力 扫出朗朗乾坤 东兰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覃志江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1-04 12:59   https://www.yybnet.net/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兰县公安局敢于亮剑,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扫出风清气正、朗朗乾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全面发动不留盲区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发动广大民警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大力营造扫黑除恶的舆论氛围,以雷霆之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14个派出所及局机关各单位,在辖区147个行政村、2个社区、客运站点、集贸市场、学校、机关单位等重点部位,以及宾馆、酒家、网吧、洗浴场所、KTV、快递点、废旧回收站等行业场所,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多份,悬挂宣传横幅240多条,在县城区及街道商铺的100多处LED宣传屏滚动播出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并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及电话,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黑恶线索。同时,充分运用短信、微信及电视报纸等宣传平台,发布扫黑除恶动态信息。

通过强化宣传,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深切感受到“平安家园事关你我、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涉黑涉恶线索。

强化摸排深挖彻查

按照“深入摸排、不留死角”的要求,该局抓住近年来的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中暴露的线索,以及群众检举揭发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辟线索排查主战场。

该局主动畅通举报渠道,向全县公开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和线索核查机制,鼓励群众揭发举报,并做到案件线索受理及时,卷宗管理科学规范,分流甄别快速有效,群众关注案件件件有回声。同时,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摸排每月定时上报和倒查追责机制、涉黑涉恶高危人员数据库建库工作机制,以及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组织相关警种对历年来刑事案件进行认真梳理研判,从中提炼重要线索,并对在侦在办的涉恶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汇总,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此外,发动在押人员检举揭发黑恶线索,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和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增强打击合力,提高打击黑恶犯罪的针对性、准确性。

截至目前,该局共收集涉黑恶线索65条,经核查,涉黑恶犯罪嫌疑线索9条,其他犯罪嫌疑线索23条,无犯罪嫌疑线索29条,4条在核查中;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3条已办结,办结率100%。

攻坚会战重拳打击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推进,该局主动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取得明显成效。

该局组建3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动队,每个队伍由5名专业精、水平高、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成,主要负责全县扫黑除恶斗争和涉黑涉恶案件侦办,“以专对专”深挖彻查,最大限度实现“打深打透打彻底”目标。同时,坚持挂牌督办机制,对摸排出的有价值的线索或符合条件的黑恶势力案件,局领导靠前指挥,定案、定人、定责,利用各种专业手段,选择适当时机开展抓捕打击;持续加强对在逃人员的追剿,并强化审讯,深度挖掘,做到现案带积案、一案带多案、小案带大案、一人带团伙,力争做到除恶务尽。

截至目前,该局共破获涉黑恶案件57起,刑拘108人,捕诉103人;配合市公安局抓获长期盘踞在东兰的以韦某贵等人为首的涉黑恶犯罪成员65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整治乱点净化环境

该局充分发挥扫黑除恶牵引力作用,以“黄、赌、毒”为治乱重点,组织开展“扫黄铲赌”“禁毒严打”等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2018年以来,该县查处涉赌行政案件211起、涉黄行政案件23起,破获涉赌刑事案件4起,逮捕、直诉22人;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8起,抓获涉毒刑事犯罪嫌疑人55人,移送起诉31人;抓获吸毒人员81人,强制戒毒13人,社区戒毒27人。

同时,该局采用“查、追、打、控、治”五字战法,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6月24日,该局到公安部第五局作经验介绍,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该局共打掉东兰籍外流盗窃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破获案件60起,其中外省案件40起、区内案件20起;抓获东兰籍盗窃网逃人员202人,占东兰籍盗窃网逃人员209人的96.65%。

新闻推荐

这个冬日,我在拔哥的故里缓行 □罗荣国

离12月11日这个日子越来越近,眼里尽是阴雨连绵,韦拔群烈士——拔哥的故事一直缠绵着我的心海。一遍遍地读着这位英雄的...

东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剑黑恶势力 扫出朗朗乾坤 东兰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覃志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