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东兰县武篆镇 传播火种“列宁岩”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1-01 08:15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东兰县武篆镇的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本报记者 卿要林/摄

河池

本报记者卿要林

“建农讲所条件非常困难,拔哥就说服家人变卖家里的田产以及妻子的嫁妆换钱……有学员问拔哥,什么是马列主义?当时拔哥的口袋里刚好有一支手电筒,他就打开手电筒向上照成一束光,跟大家说道,大家看,这就是马列主义,照到哪里亮到哪里。”2020年12月28日,在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河池市委党校老师赵永华正在给学员讲述当年韦拔群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革命故事。

列宁岩位于武篆镇巴学村,距离东兰县城35公里,是个天然石洞。高43米的洞口上方,叶剑英同志亲笔题写的“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大字镌刻在岩壁上。这里原名“北帝岩”,1925年11月1日,革命先驱韦拔群在这里举办了广西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传播马列主义,培养农民运动骨干。

拾阶而上,青石砌成的洞口挂着两块木板镌刻的对联“要革命的站拢来,不革命的走开去”,这是韦拔群当年的原话。走进洞内,宽64米、纵深137米、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让人顿生豪气。洞内按当年讲习所复原陈设的竹制桌椅整齐摆放着,正前方是昔日的讲台和教员的宿舍,教员宿舍门口挂着“快乐事业莫如革命”。这副韦拔群题写的对联,不禁让人浮现出当年革命先驱追求真理孜孜不倦学习的画面,桌面上的油灯仿佛还冒着青烟。

2020年12月28日,虽是周一,依旧有好几拨人来参观学习,有旅行团,有慕名而来的自驾游客,还有博白县一单位的党员们在这里上党课。上课老师赵永华表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就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意识’,牢记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又要走到哪里去。”

“时隔95年,拔哥的故事依然在四处传颂。”东兰县壮乡英雄文化园管理处列宁岩魁星楼服务中心主任兰海权介绍,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组团来参观学习,有时还要排队。很多单位党支部选择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先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列宁岩是广西右江革命的摇篮、名副其实的红色基因库,这里所传承的红色基因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新闻推荐

东兰:司法救助暖人心

本报东兰讯(记者/卿要林通讯员/韦宇奎)12月9日,东兰县法院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13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受到侵害...

东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兰县武篆镇 传播火种“列宁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