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创办讲习所培养农运骨干本报记者 潘剑 通讯员 韦煜 整理

来源:河池日报 2021-01-02 06:01   https://www.yybnet.net/

韦拔群、陈伯民从广州农讲所学习结业回到东兰县后,为了推动农民运动发展,遵照中国共产党的农运路线,参照广州农讲所的办学方针和办法,筹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着手培养一批既有农运斗争经验,又懂得农运理论策略的农运骨干。

韦拔群克服重重困难,选用武篆区北帝岩(今列宁岩)作校舍。他通过变卖家中的耕地、牛马和爱人的嫁妆,发动其他同志捐献财物等办法来筹备办学经费。

1925年11月1日(农历九月十五),广西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正式开班,276名学员来自东兰、凤山、百色、奉议(今田阳)、恩隆(今田东)、都安、果德(今平果)等12个县。

韦拔群任农讲所主任,陈伯民任副主任兼管理员,韦命周为庶务,黄大权、黄书祥、陈守和、黄榜呈、黄焕章、黄绍文等为教员,邓无畏(邓恒若)、黄汉英为军事教员。他们大多数人也是后面两届农讲所的教员。

农讲所是一所军政合一的革命学校,学员既学政治,又学军事。课程有《社会发展史》《俄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概要》《国际法草案》《农民运动章程》《军事知识》和革命音乐等,不少教材是从广州带回来的。

第一届农讲所原计划学习半年,因东兰县知事黄守先和大恶霸龙显云等破坏和革命斗争的需要,学员只学习了3个月就提前毕业。它成为广西农民运动的摇篮,在右江各地播下了马列主义的革命火种。

革命仍然要继续。

1926年11月上旬,成为共产党员的韦拔群,筹办的第二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篆育才小学开学。120名学员全是东兰籍,其中男学员80人、女学员40人,编为男、女两个班。除学习第一届农讲所的课程外,为适应妇女运动迅速发展的需要,还增设了识字教学和妇女解放、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等课程。学员年底结业后回原地工作。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但其魔爪还未伸到东兰。同年7月,韦拔群开办第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来自东兰、凤山、都安、河池等县共200多人。课程有《哲学》《伦理学》《政治学》《帝国主义侵略史》《中国经济学》《农民运动史》等。

同年8月,桂系军阀驻百色刘日福旅黄明远营进犯凤山,镇压革命,直指东兰。韦拔群率领农军和农讲所学员前往凤山阻击敌人。不久,刘日福部龚寿仪团和林廷华营又相继进犯武篆和太平两区,对东凤根据地大举进攻。韦拔群将农讲所学员提前分配工作,第三届农讲所就此结束。

韦拔群开办的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近600名农民运动骨干。如东兰的黄举平、韦杰、黄雨山、韦菁、陆浩仁等,奉议的黄治峰,凤山的廖源芳、黄荣,凌云的黄伯尧,都安的覃道平、覃国翰,芭暮地区的韦国英等,从农讲所回去后,他们开展了对封建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斗争,使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燃遍了整个右江地区和红水河流域。黄治峰、黄伯尧、廖源芳、黄松坚、黄举平等后来成为右江地区农运的重要领导人。

新闻推荐

东兰长峒村: 第一批肉牛顺利出栏 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

东兰讯近日,东兰县极度贫困村三石镇长峒村今年第一批肉牛正式出栏销售,给该村直接带来12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年底...

东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办讲习所培养农运骨干本报记者 潘剑 通讯员 韦煜 整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