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完善南北路网,构建新发展格局罗力玮

来源:河池日报 2021-01-02 05:58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8日,天峨—北海高速公路巴马至平果段(巴马至羌圩)项目在东兰县武篆镇江平村巴建屯举行开工仪式,市长唐云舒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天峨—北海高速公路巴马至平果段(巴马至羌圩)工程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对接贵州的省际通道“纵10”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2月30日《河池日报》)

如今,在一部分人心目中,修高速公路算不上大新闻,除非能从新修的高速路上直接获益,否则多数人内心并未增添多少欢喜。然而,即便在高速公路开工习以为常的时代,去年年末开工的这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依然有着独特的价值,值得人们关注一番。

“要致富,先修路”,反过来也可以说“路不通,真的穷”:交通条件曾经极大制约了广西的经济发展,而其中的一大瓶颈在于广西的主要河流自西向东,无法在南北轴线上促进广西资源的整合。

河川走向及其流域分布深刻影响了广西的文化版图,也塑造出广西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但河川之间分水岭的阻隔对经济发展却绝非利好。通常,水运是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广西河流众多,濒临北部湾海域,而若从河池水运出海却只能走红水河经西江到广东,即便通航条件允许,成本优势也已丧失殆尽。

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新时期广西发展追求的正是“四面出击”,其关键就在于打破广西内部几大河流间分水岭的阻隔,方便南北方向的交通。唯有如此,广西的内陆地区才能拥有直面海洋的便捷通道,山海之交的广西才能成为整个西南乃至西部地区的出海大通道。

见微知著,天峨—北海高速公路分段项目的开工建设让人们读出广西与河池未来发展的愿景与方向。要让梦想照进现实,河池乃至广西的南北向交通网络需要进一步完善。除了规划建设中的若干“纵向”高速公路,在建的贵南高铁也是极重要的一“纵”。不过贵南高铁建成也只是解决客运问题,八桂大地尤其是桂西北依然需要更多更现代化的铁路线来提高西南出海大通道的运输效率,构建广西的新发展格局。

也许是因为南北向高速公路需要跨越河流、穿越分水岭,施工难度相对较大等缘故,对广西以及河池都很重要的“南北向通道”总免不了有些“姗姗来迟”,让人望眼欲穿,但“好饭不怕晚”,该来的总要来。2020年12月28日,这个多难的年份行将结束,天峨—北海高速公路巴马至平果段(巴马至羌圩)项目的开工给河池、给广西送来了更多的希冀与憧憬。

新闻推荐

红水河河畔一扶贫开发项目开建 总投资2.4亿元

东兰讯2020年12月28日,东兰红水河河畔旅游扶贫开发项目(河畔度假酒店)开工建设。据悉,东兰红水河河畔旅游扶贫开发项目(河畔度...

东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南北路网,构建新发展格局罗力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