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让贫瘠的土地“流金淌银” 记都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唐艾金 本报记者 杨天宇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5-3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唐艾金(右二)在田间工作。市科协供图

都安瑶族自治县这个“九分石头一分土”的“石山王国”,怪石嶙峋,千山万弄,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时常活跃着一个人的身影,她上山下田,30年工作生涯,足迹踏遍瑶山,让瑶山焕发新的活力。她就是48岁的都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推广研究员唐艾金。自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以来,她始终在农业生产第一线,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带领农业科技人员开展试验示范和推广服务工作。

都安自然条件艰苦,农民辛苦劳作但收成有限,尤其是多年习惯传统的耕种方式让玉米增产增收难见成效。为此,唐艾金率领团队经过长期调研与实践,配套推广“良种、良法、良田、良制”,玉米单产连年突破600公斤/亩,2014年率先开展广西玉米农机农艺融合试验研究,尽管遭遇不良天气影响,但春玉米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仍达601.8公斤,秋玉米平均亩产达614.2公斤。

此外,她还率领团队,多年来累计推广超级稻面积36万亩、水稻抛秧19万亩、玉米“一增三改”技术95万亩、玉米免耕100万亩,全县良种覆盖率和技术到位率明显提高,粮食产量、效益稳步提升。

唐艾金还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先后参加完成“全国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建设(都安玉米)”“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都安水稻产业试验基地)”“广西千万亩超级稻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片建设”等数十个省(区)、市科技项目,为都安的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她还在《广西农业科学》《广西农学报》《安徽农业科学》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10多篇论文,主编了都安县《玉米免耕栽培技术》《玉米高产创建活动栽培技术》等培训材料,在各种媒体上发布农业科技信息216条。

“在我小的时候,全县农业生产技术落后,加上自然灾害频发,父辈们的生活十分困难,我就确定了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学好农业科学技术,努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唐艾金坚定地说。

多年来,唐艾金大部分时间都在田间地头,她既是农技知识科普员,又是农民致富引导员,除宣传农业政策外,还针对企业及农户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设法帮助解决。

期间,唐艾金指导桂合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都安裕祥山羊繁育有限公司及时购置青贮玉米收割、加工专用设备,抓好青贮池等配套设施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指导公司做好带棒玉米秸秆收贮工作,这不仅解决了公司青饲玉米收割、加工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还消除了群众调整玉米产业结构的后顾之忧。

两家公司目前分别养殖有肉牛8900头、羊50000只,共辐射带动2600户农户和87户贫困农户开展生态养殖,带动贫困户就业28人。

唐艾金还以身作则,培训大批农村科技致富能手,给农民授课290多次,培训农民15000余人次,接受农民科技咨询25876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5万份,出版科技板报107期次,播放录像92场次,观看人数8831人次。

唐艾金的工作成绩和科研成果赢得了同行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先后被评为全区“十一五”时期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广西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县三八红旗手,还多次被评为县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

新闻推荐

都安开展家政培训促就业

都安讯为提高育婴人员综合素质,5月16日,由市总工会联合都安瑶族自治县总工会举办的2019年“送培训工程”家政育婴员培训班...

都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安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瘠的土地“流金淌银” 记都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唐艾金 本报记者 杨天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