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小山村出了个清华学子却因学费犯愁 家里顶梁柱父亲因病倒下后,她更坚定要走知识改变命运这条路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22 05:20   https://www.yybnet.net/

报名二维码

■本报记者 叶祯 实习生 成丽环

用知识改变命运,对很多寒门学子来说,是信念,也是行动指南。随着大学录取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陆续收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而那一份份看似“轻飘飘”通知书,所列的费用让他们及家长欣喜过后只能一声叹息。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梁文亮就是其中一员,她在填报“2019寒门学子”活动资料时写道:“助我圆梦。我也会用行动来传递这份善意。”

小山村走出清华学子

毕业于都安县高级中学的梁文亮是家人的骄傲,这名勤学好问的女生,以671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环境化工与新材料专业录取。

梁文亮生活在河池都安县永安乡安乐村塘华屯,家里有五口人,因为家里84岁的奶奶年老多病,妈妈一直没有外出打工,除了干农活就是照顾好整个家,家里的经济收入靠在村小学做老师的父亲。因为伏案工作时期较长,52岁的父亲患有颈椎病。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3月15日,父亲在下楼梯时突然摔下受了重伤。“医生检查后说摔成了脑震荡,现在还未完全治愈,手还很麻。”梁妈妈说,她在家除了干农活,就种玉米和养蚕,没什么其他的收入。女儿考上清华大学成了全家的骄傲,但学费让他们犯愁。

“9月份大学开学,儿子也要上初中,她爸爸摔伤治病花了不少钱,家里没有积蓄,就算贷款也要供女儿上大学。”梁妈妈说,女儿平时也鼓励弟弟好好学习,对这样的家庭来说,用知识改变命运是他们的唯一途径。面对家里的情况,迫切想要念大学的梁文亮在填报“2019寒门学子”活动资料时写道:“助我圆梦。我也会用行动来传递这份善意。”

成绩优异打工赚学费

记者联系上黄少玉时,她正在柳州跟着在那上大学的三姐打暑假工,可能是想打暑假工的学生太多,她和三姐都没有找到很好的工作。除了发发传单,她们还当过一天的交通志愿者。眼看着9月初就要开学了,她迫切想找一份长期稳定的暑假工,为自己攒多点学费。

黄少玉家在桂平市下湾镇望江村,毕业于桂平市浔州高级中学的她,以573分的成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语专业录取。黄少玉家中共6人,父亲因为精神方面的疾病劳动能力差,母亲因为精神方面的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哥哥初中毕业先去广东打工,因为父母需要照顾回来在家周边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至今27岁还没结婚。二姐大专毕业后在外地务工,工资跟业绩挂钩,工资高时会寄钱回家。家庭年总收入2.5万元左右,主要来源于二姐。家中女孩的学费和父母医药费,压得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透不过气来。

如果你身边有优秀的寒门学子正在为学费发愁,如果你是拿到一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寒门学子, 或是你正在为优秀的孩子担忧学费问题,请拿起手中的电话,拨打本报热线0771-5530111,推荐或者讲述您或他(她)的故事。本报记者上门核实后,让学生填写专门的报名表格,将向CCTV《聚焦三农》栏目推荐,最终审核通过后,学生将获得8000元助学金。

●资助要求

2019年考上大学的农村贫困考生,都可以扫“寒门学子”报名二维码进行报名,资料审核通过的大学生将获得8000元的资助,一共700名。

1. 家境贫寒,无力支付学费的2019年高考生。

2. 成绩在一本线以上,且已确定被一本院校录取。

3. 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孤儿、残疾学生优先。

4. 原则上为农村户籍,视情况可放宽至三、四线城市困难家庭。

5. 人穷有志,富有爱心,为筹集学费积极行动。

●报名方式

1. 得知录取结果后,直接扫描下方报名二维码,完善信息进行报名。

2. 经《聚焦三农》栏目组和基金会共同审核后,入选学生提供相关资料证明,即可每人获得8000元学费资助。

新闻推荐

工作队主动“揽活”助两人告别“黑户”

本报讯(记者韩倩通讯员苫相杰)日前,铁山港区南康镇里头塘村驻村工作队联合南康派出所户籍科人员,主动上门帮助该村两户贫困户...

都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安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山村出了个清华学子却因学费犯愁 家里顶梁柱父亲因病倒下后,她更坚定要走知识改变命运这条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