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凤山县坡心村建起村史陈列馆,记录村落发展变化和群众生活变迁,激励群众不忘来路、勇往向前,建设更美好的家乡 看得见的历史 留得住的记忆 本报记者 韦玉厦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不论村里发展再快,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是我们建设村史陈列馆的初心。”黄紫锋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选派到凤山县三门海镇坡心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今年6月初,他带领群众完成了坡心村村史陈列馆的建设。这里,映射出了坡心村发展的点点滴滴。

在村史陈列馆里,曾用于农村生产生活的织布机、石磨和手摇吹谷机等“老物件”一一呈现,墙上的文字和图片,记录着坡心村村容村貌的变化和群众生活的变迁,见证着村落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

黄紫锋说,建设村史陈列馆,是为了提醒后人忆苦思甜,为新村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也为了让后人知道幸福生活的背后,有一支为民服务的党支部、有一群团结奋斗的村民、有一批尽心尽力的帮扶单位。

81岁的罗彩秀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党员。她一听说村史陈列馆在收集“古物”,便主动捐出了自家的织布机。她说:“以前,织布机是宝贝,如今用不到了,捐赠出去才体现它的价值。”

在坡心村,有很多像罗彩秀一样甘于奉献的党员。该村创新推出“遵规守纪星、品德修养星、建言献策星、示范带动星和社会公益星”的党员“五星”评定法,在全村营造出团结向上、齐心为民的良好氛围。2018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该村基层党组织为三星级党组织。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坡心村结合本地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坡心村地处盘阳河长寿带源头和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境内有4A级三门海旅游景区和万寿谷景区,更拥有红七军21师秘密兵工厂遗址、红七军秘密指挥部旧址、社更岩战场遗址等红色印迹。该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党建+旅游”的模式,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互利发展之路。

“自2014年得到一汽集团的帮扶后,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坡心村党支部书记黄德才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定点帮扶工作启动以来,一汽集团先后在该村投入帮扶资金582.83万元,实施建设村级服务中心、运动场、文化长廊、戏台、巷道硬化、供水工程、学校建设、村屯路灯等35个项目,2016年坡心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同时,自治区检察院自2016年成为坡心村后援单位以来,在学生就学教育、村民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大功夫,带动群众为美好生活继续奋斗。坡心村于2016年荣获“自治区生态村”、2017年荣获“广西特色旅游名村”、2019年荣获凤山县第一个“幸福村”称号。

在村史陈列馆里,还陈列了当地乡贤名人的奋斗经历和特色的民俗文化。“融入当地文化的旅游才能突出特色,学习乡贤名人的奉献精神才能鼓足干劲。”黄紫锋说,如今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下一步要继续做好精神和文化的传承工作,激发坡心村群众真抓实干、勇往直前的拼搏干劲,风雨同舟、开拓进取的精神品质,推动坡心村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新闻推荐

凤山加快无公害 农产品认定工作

凤山讯近日,凤山县长洲镇板伦村、那爱村八角和郎里村辣椒“无公害农产品”通过第三方检测,并由市绿色食品办公室专家组对无...

凤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山县坡心村建起村史陈列馆,记录村落发展变化和群众生活变迁,激励群众不忘来路、勇往向前,建设更美好的家乡 看得见的历史 留得住的记忆 本报记者 韦玉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