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凤山县公安局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侧记 罗开革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6-03 05:58   https://www.yybnet.net/

近两年来,凤山县公安局交管部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民意、民需,深化简政放权,推出一系列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服务举措,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掌上”办事,网上服务解民忧

班婷是凤山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负责人。5月15日一大早,货车司机韩某在微信群里向她求助:“我的车年检时间已过,又在外地违章挨扣分,下午想去检车,应该如何处理?”

“你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进行违章处理,然后过来检车。”班婷第一时间回复。

随后,班婷在微信群里通过语音、操作程序截图等方式教韩某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几分钟后,韩某坐在家里头,通过手机就顺利处理好违章相关问题。

“真是太方便了,谢谢你!”韩某在微信群上说,并加上几个点赞符号。

这是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相关车管业务的真实写照。为方便广大司机办理车辆审检业务,凤山交警车管所建立“凤山交管审检工作微信群”,把全县货车和客车司机拉进群内,民警不定期在群内推送相关车管政策、知识,公布准备到期和过期审检的车辆名单,提醒司机朋友及时办理相关业务。

“凤山交管审检工作微信群”保持每天24小时开通,民警在线上随时回复群众的咨询和提问,教群众学会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到“网上车管所”24小时不打烊。

为方便群众办事,凤山交警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驾考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信息查询、短信告知等20余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了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业务。今年以来,群众通过互联网平台或“交警12123”手机APP审检车辆600余辆,处理交通违法2000多起。

便捷快办,贴心服务暖民心

凤山籍韦先生在崇左市工作,2019年初买了一辆轿车并挂崇左车牌号。今年4月底,韦先生把该车送给在凤山县城工作的妹妹韦兰。

之后,韦兰来到凤山县交警大队,欲将车辆转籍至凤山。民警立即通过网上交安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帮她输入车辆的相关信息,然后通过网上申请、审核等步骤,仅半个小时就办好车辆电子转籍手续。

“这么快就办完了!”韦兰说,以前要办理类似的车辆转户(转籍)手续,来回奔跑提取档案等,没有3天时间根本办不了。

如此便捷快办手续不仅体现在车辆电子转籍,而且覆盖驾驶考试、车辆注册登记“异地通办”、车辆跨省“异地检验”等各个方面。据悉,今年1至5月,该大队民警为群众办理车辆电子转籍25辆、异地检验车辆200余辆次,便捷、优质的服务让群众十分满意。

凤山县属石山地区,交通不便,一些农村群众对网上办理车管业务了解不多,进城检车也不方便。针对这种特殊情况,凤山县交管部门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开展“流动车管所”进村屯活动,组织民警上门服务,群众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咨询和办理相关车管业务。今年以来,“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下乡进村检测摩托车1000余辆,贴心服务赢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快处快赔,高效执法促满意

5月29日,凤山县长洲镇那烘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和一辆皮卡车相碰撞,当事人韦某打电话报警请求处理。

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立即启动“警保联动”机制,会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赶赴事故现场,依法依规进行现场勘查、照相等,依据事实下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当场处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定损后,按相关规定办理赔付手续,整个过程仅半个小时。故事双方当事人对民警和保险部门的快速处置很满意,随后离开现场,交通秩序得到快速恢复。这是交警部门快速处置交通事故的一个真实例子。为加快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及人员轻微伤事故的处理,县公安局在城区建设一个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大大节约执法成本,提高了执法效率。

“1至5月,快处快赔的交通事故158起,占总数的80%以上。”交管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负责人罗崇贞介绍说。

此外,在执法执勤过程中,民警坚持人性化执法,对情节轻微、未造成实质性危害的交通违法行为,如不戴头盔、穿拖鞋等,实行轻微违法教育警告处理,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受到了群众的好评。1至5月,民警共“告诫”轻微违章驾驶员1200多人次,群众对交警部门的投诉为零。

新闻推荐

用“检察蓝”护航 革命老区绿水青山

凤山讯自2018年以来,凤山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

凤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凤山县公安局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侧记 罗开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