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搭建近600个协商议事室,500多名政协委员进驻 河池让基层协商有温度有力度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2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庆凌通讯员黄河冉景峰

“今天来的目的是跟大家商量,看看拆房子后到底建在哪里,怎么建?”。

“8户联建当然好,大家可以互相照顾。”“能够统一安置,为我们建房节约了时间,还可以降低材料购买和运输的成本。”近日,一场协商活动在凤山县砦牙乡泗务村更定屯热烈进行。

更定屯位于天巴高速公路砦牙连接线上,按照征地规划,需要征用土地31户共计270亩,拆迁房屋8户。由于更定屯地处深山、地势陡峭,群众自行分散安置需要开挖坡地,必然导致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为此,遵循“议题与谁有关就请谁来协商、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在哪里协商”的原则,凤山县政协多次邀请政府、高速公路建设方、村民代表开展专题协商。通过“家门口”的协商,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最终达成了征地拆迁群众就近选址集中安置的一致意见。

天峨经凤山至巴马高速公路是广西对接贵州的省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06.014公里,其中凤山段主路线约47公里,同步建设城区和砦牙两条连接线。然而此段落项目征地拆迁涉及18个行政村,征用土地3927.675亩,征地拆迁任务繁重。面对挑战,凤山县政协创新将协商议事室“嵌入”重大项目,组织政协委员下村屯、访群众,灵活高效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政协从建言重大项目建设,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再到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协商,群众不再是旁观者、评论者,而是实际参与者,群众意见得到充分尊重,进一步凝聚智慧、化解分歧、达成共识,为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2020年,凤山县仅用两个多月就圆满完成高速公路全年征拆目标任务,2021年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征拆目标任务。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红线内征地4000多亩,房屋拆迁近6万平方米,搬迁坟墓670多座、水柜近200个,征地拆迁工作质量和进度排在天巴高速公路各县前列。

无独有偶。去年有群众到南丹县车河镇协商议事室反映:泥浆漫上路面给小孩上学、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该镇政协联络工作站接到反映后迅速调查,并将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及时报送车河镇党委,很快形成了解决方案。如今,在南丹县车河镇中心小学,孩子们有了干净整洁的上学路。

近年来,河池市、县两级政协按照有阵地、有标识、有组织、有职责、有活动、有档案“六有”标准,在乡镇、村屯、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搭建近600个协商议事室,安排500多名政协委员作为指导员进驻协商议事室,并出台《协商议事室工作指导规则(试行)》,有效延伸了市、县(区)政协工作领域,解决了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搭建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与乡村治理的新平台。该市政协还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的社会组织建立界别工作室和委员工作室,推动委员工作室活动向乡村一线拓展,发挥政协专业优势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让群众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身边就有委员”,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近年来,协商议事室按照“选题定事、调研明事、协商议事、结果公示、监督执行”流程,参与以村民为主体的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400多条,提交提案101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25篇,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70余个,使协商在基层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新闻推荐

河池市疾控中心到凤山县 开展麻风病皮肤查菌指导工作

本报讯近日,河池市疾控中心接到凤山县疾控中心发来邀请函:目前凤山县尚有3例麻风现症病人需要皮肤组织液查菌,望河池市疾控...

凤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近600个协商议事室,500多名政协委员进驻 河池让基层协商有温度有力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