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环江“在实干中写初心”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龙招江 通讯员 谭联宾 谭锐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2-05 05:57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南社区宿邦屯村民谭壮志在自家的养殖场里忙了一个上午,回到家里拧开自来水龙头洗米做饭,看着哗啦啦流出来的干净水,他感慨“生活是越过越幸福”。

谭壮志一家人能饮上干净的自来水,得益于环江县推行县直单位负责人“一把手”派驻行政村(社区)担任“大村长”的创新举措。

“这一举措对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出成效,很有实际意义。”该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卢伟益说,每个单位的“一把手”有决定权,敢于“拍板”,驻村后通过调研,能解决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

卢伟益正是下南社区的“大村长”。到任“大村长”后,他深入村屯调研,发现社区有部分屯群众靠打井抽水饮用,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

于是,他主动与乡主要领导沟通,积极联系县水利局,最后县水利局拨款近40万元实施饮水提升工程,解决了宿邦、东兴、东平、东益等7个屯1877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今年7月,环江县创新机制,把县直单位123位“一把手”派驻到全县143个行政村(社区)担任“大村长”,通过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实现了政策在一线兑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今年是环江整县脱贫摘帽年,要实现1.729万贫困人口脱贫、28个贫困村摘帽目标。环江把脱贫攻坚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全县领导干部在实干中写初心,向整县脱贫摘帽发起最后总攻。

该县组织部门主动作为“亮”身份、勇于担当“表”态度,选派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政协主席到全县12个乡(镇)担任党委第一书记,实行包乡(镇)责任制,对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同时,组建“百日攻坚冲刺”工作组,安排全县三分之一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列出“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逐项整改。

该县探索“党建+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创新推行易地扶贫搬迁“六联一带”新型社区创建模式,深入实施“红雁引飞党员能人”带富工程,推行“党建带社建、党员带社员、党务带业务”,以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承办“我为家乡代言活动”等,激励广大干部党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

11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西馆考察时,鹿心社书记现场与环江县果农、党员能人覃玉妹视频连线,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平台,让更多的好水果卖到全国各地。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当地红桔等名特优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供不应求。

覃玉妹是一个有30年党龄的党员,是环江·洛阳镇红桔水果种植示范区的负责人。在她的带领下,示范区内的党员服务于一线生产种植和技术指导,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参与产业开发。目前,示范区共接受130户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吸纳58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与文雅村、古昌村合作创建村级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基地,打造种养产业扶贫车间,全年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机会7000余人次,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贫困户及村集体分红共237万元。

如今,该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均培育创建了1个红雁引飞党员能人带富示范产业园,全县354名致富带头人进村任职,125名党员能人返乡融资创办产业园,推选135名经济能人任村民合作社社长,新培育党员能人1276名,带动全县3.6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

新闻推荐

桥通 民笑

环江讯11月2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才乡同进村下平屯群众在阵阵鞭炮声中,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通桥仪式,群众满面笑容地走在通屯...

环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环江“在实干中写初心”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龙招江 通讯员 谭联宾 谭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