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莫仕长:搬出穷窝 过好日子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2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庆凌通讯员韦贶

“如果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这辈子根本住不起这么好的房子!”搬进新房子后,莫仕长逢人便说。

莫仕长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景阳村洞任屯人,家庭人口4人。2015年精准识别的时候,他家因为土地少,缺乏技术,家庭收入十分微薄,加上两个子女在校读书,家庭开支比较大,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莫仕长一家所处的景阳村洞任屯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是典型的石头比土地还多的石漠化地区。他一家只有不足半亩的耕地,加上他本人缺乏技术,无法外出打工赚钱,家庭十分贫困,和他哥哥一家挤在一间屋子里,“两不愁三保障”中他家有一半以上没有达标。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党委政府指导他搬迁到自然环境较好的坡川村东良移民安置点建新房,并帮他一家争取到建房补贴,经过多方努力,他一家于2016年建起了一栋两层的楼房。

搬出大山以后,莫仕长开始学习各种养殖技术,租用别人的土地种草养牛养羊,每年存栏七八头菜牛、10多只山羊,光养牛养羊年收入3万多元。他还积极参加县级、乡级举办的培训班,并获得焊工证书。在农闲时,他到附近打工,一个月挣到4000多元。上级部门看到莫仕长积极发展产业,帮他申请到扶贫产业扶持资金1.5万元,帮他申请贴息小额信贷5万元,并委托给当地龙头企业经营,连续获得3年入股分红,每年收入4000元。

2016年他的大儿子从学校毕业,并外出务工补贴家用。他们一家生活越来越富裕,2018年他向村两委申请脱贫摘帽,经过上级部门的核验,他一家于当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我国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图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民居(5月13日摄)。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仕长:搬出穷窝 过好日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