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罗城 > 正文

就近就业 就近就学 就近就医 罗城扶贫搬迁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5-2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罗城讯5月13日上午,位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仫佬家园移民安置新区的中医医院新院正式启用,让仫佬家园及周边群众能够享受就近就医服务。这是该县抓好移民搬迁后期扶持的又一成果。

罗城是国家级贫困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地区群众生存发展和脱贫问题的治本之策。到2018年底,该县累计完成投资8.77亿元,建成仫佬家园、凤凰寨、老乡家园和宝坛乡新农贸市场等4个安置点,累计建成安置住房2800套,已发放安置住房钥匙2668户12368人,入住率94%。

搬迁之后,如何让搬迁群众住得下?该县注重加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广东深圳市及福田区的支持下,投入3590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仫佬家园内建设罗城·深圳实验小学,学校占地30亩,计划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可容纳约1100名学生。该校已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开设1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49人,其中扶贫搬迁群众子女473人。

为解决移民群众及周边居民就近就医问题,该县还投资9586.44万元在仫佬家园周边建设新的罗城中医医院,该院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增设康复科、血液透析科、重症医学科等病区,设置临床科室14个,医技科室8个,开放病床300张,医院门诊设置、病房环境达到现代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大大方便群众看病就诊。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为了让移民群众有稳定的收入,该县采取“就业+产业”的模式,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企业进驻移民安置点,在移民安置点发展产业,让移民群众享受产业分红,增加收入。该县先后引进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松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隆顺电子厂等企业落户仫佬家园。鼓励经济能人携技返乡创业,在安置点周边创办“扶贫车间”,吸收农民工就业。

从黄金镇黄金社区新维屯搬迁到仫佬家园的钟喜荣已年过五旬,她最担心的是到县城居住有住房却没有地方打工,无法解决最基本的生活。一次偶然机会,她看到安置区内的中欧便民超市在招工,她试着去应聘。“面试的时候,中欧公司的罗总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在了解我家庭十分困难后,便让我在超市内先做后勤工作。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公司领导的赏识,现在我在超市里担任生鲜组组长,收入逐步稳定,对生活也是充满了希望。”

该县还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流转土地3000多亩,创新实施搬迁后续产业扶持“三千工程”,即通过流转土地用于发展红心猕猴桃、毛葡萄、黄金百香果等产业,搬迁户每户可获得1亩以上产业收入分红。“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去年已有400亩开始挂果,有250户搬迁农户享受了每户2000元的利润分红。

此外,还通过仫佬家园安置点门面、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解决搬迁贫困户就业问题。“原来我家住在偏远的大山里,房子破烂,经济收入只依靠种一些谷子和玉米,生活非常困难。有了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全家的生活。如今,我在仫佬家园有了一套安置房,小区内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我可以在电子厂务工,有稳定的收入。小区里有学校,小孩上学方便。真是做梦都想不到。”从宝坛乡平英村平英屯搬迁到仫佬家园的韦新佐说。(韦如代)

新闻推荐

罗城县培训家政育婴员促就业

本报讯(记者邝蔼钘通讯员胡大姣)由河池市总工会主办,罗城县总工会承办的2019年“送培创工程”家政育婴员专项培训班...

罗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罗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近就业 就近就学 就近就医 罗城扶贫搬迁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