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罗城 > 正文

醉在漫山遍野葡萄园里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6-17 07:17   https://www.yybnet.net/

从2002年开始,韦凤茂开荒山种植毛葡萄,因山地交通不便,他就地取材,硬是在170亩果园里用石块建起大大小小约2000座支撑葡萄架的石柱。南国今报记者 卿要林/摄

本报记者覃伟立

每次站在自家漫山遍野的毛葡萄园里,43岁的韦凤茂总是踌躇满志。

韦凤茂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里乐村农民,2002年和兄弟在石漠化的山坡上,开荒种植120亩毛葡萄。一年又一年,后来扩大到360亩。再后来,为方便管理,兄弟分开种植,韦凤茂分得170亩。

“去年我收了10万公斤毛葡萄,卖得30万元钱。”6月16日,韦凤茂对记者们说,“往后,我想可以开个农庄。”

韦凤茂的志气,缘于他像毛葡萄树一样坚韧不拔的性格。

2002年,为了照顾家人,他没有继续在广东打工,而是回到家里。可是,面对绵延群山,去哪里寻找生活来源?

靠山吃山。他与兄弟一合计,决定开荒种植毛葡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靠双手在荒山上开辟出一片片果园来。毛葡萄枝条蔓延很长,为了支撑枝条,韦凤茂兄弟动手、请人帮工,一年时间里陆续在果园里用石块垒起2000多座约1米高的石柱。上山没有路,兄弟俩就挖石铺路,找土填坑,开出一条简易“产业路”。

“苦点累点不要紧,要紧的是,整整9年时间没有一分钱收入,我们咬牙挺过来了。”韦凤茂说,因为没有技术,没有果苗,只能种植野生的单性毛葡萄,而这个品种要7年才挂果,即使挂果,也没有多少收成。直到2011年,韦凤茂才开始有收入。

由于前期投入开支大,又没有收入,2015年韦凤茂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然而也是由于种植毛葡萄,2016年韦凤茂就脱贫摘帽了。后来,政府部门为他把“产业路”扩成水泥路,汽车可以开到半山腰,施肥摘果更加方便了。

毛葡萄酸涩,适合酿制葡萄酒和葡萄汁,不适合食用。每年采摘葡萄后,除了卖果,韦凤茂还在家里酿制十几吨葡萄汁,出售给外面老板,每公斤售价32元-36元。“这种葡萄汁是有度数的啵。”他打趣地说。

忙了一整天,每到晚上,韦凤茂总会饮上半公斤自酿的葡萄汁,让自己微醉在漫山遍野的葡萄园里。

目前,罗城共种植8万亩毛葡萄,其中两性花毛葡萄近5万亩。该县把毛葡萄产业列为主要的扶贫产业之一,特别是中西部贫困石山地区,种植毛葡萄已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从2009年起,全县累计有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毛葡萄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00多户。从2012年至今,已有1200多户贫困户因种植毛葡萄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仫佬山乡出个“白求恩式好医生” 再难也要把病毒攻克本报记者 韦颖婕

27年前,在仫佬山乡行医10载的仫佬族医生吴锋耀,凭着一腔热血和完善自我的执念,从家乡罗城“闯”到首府;历经锤炼,由一名普通医...

罗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父亲的重量2020-06-13 08:16
猜你喜欢:
评论:(醉在漫山遍野葡萄园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