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卢秀云: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更踏实宁显坤 郁德忠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2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病魔缠绕,家庭穷困,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并逐步走向致富路;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地照顾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倾其所有供女儿读书;她坚韧不拔,一步一个脚印,托起了这个家庭的希望。她就是南丹县芒场镇拉者村上塘团屯的卢秀云。

“攻坚脱贫,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要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靠的是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激励自己的话。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卢秀云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艰苦奋斗的故事。

勇于担当撑起苦难家庭

1992年8月,刚满20岁的卢秀云从条件相对优越的本村拉岜屯嫁到上塘团屯黄德敏家。当时黄德敏家的家庭状况很糟糕,黄德敏的父亲已经过世,母亲独自带着黄德敏兄妹四人,生活十分困难。婚后黄德敏在南丹县境内务工,家里只能由卢秀云一人打理,家徒四壁,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看着落魄的家,经过一番思考,卢秀云坚定地和丈夫说:“我们携手努力吧,共同把这个家撑起来”。

结婚后不久,夫妻俩先后生育有2个女儿,最初他俩轮流在南丹境内打零工的同时,还在家发展种养业。2005年,夫妻俩经过多年的辛勤劳动有了一定积蓄,便开始尝试经过经营一些流通类的商品。2010年,他们新建了一栋楼房,还买了一辆小轿车,一家4口生活得幸福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1月8日,黄德敏突然患上脑溢血急病,先在南丹县人民医院住院1个月,治疗花费了6万余元,但是病情没有好转,后又转到河池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住院5个月期间开颅2次,治疗费用高达12万余元。期间,卢秀云还变卖了家里的小轿车和值钱的东西。2016年,黄德敏又因肾结石在南丹县中医院进行两次手术治疗,花费近万元。

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丈夫病魔缠身,一下变得贫困拮据。从此,卢秀云独自撑起这个家,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到她一个人的身上。

发愤图强改变现状

2015年10月,卢秀云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被认定为贫困户,但倔强的卢秀云很不“甘心”。她说:“我不能因为被认定为‘贫困户’就等靠要,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幸福。”她决心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大力发展种养业发家致富。2016年12月,她在芒场镇拉者村上塘团屯种植刺梨45亩、杨梅20亩,目前杨梅的长势喜人,明年有望挂果。2017年,经过考察市场和综合分析,她从自身实际出发,决定到贵州学习养殖中华鲟。

学成归来后,2018年4月,她又大胆到农村信用社贷款5万元,作为养殖中华鲟创业的启动资金,承包了20亩水田发展养殖。聘请了2台挖掘机平整养殖场地、建起了养殖的水池。工程搞到一半,贷款的钱已经全部用光,她厚着脸皮向亲戚朋友筹集了10万元才解决燃眉之急。在养殖过程中,她一边学习,一边积累实践经验,最终掌握了养殖技术。2018年底,2万多尾中华鲟上市。据统计,2017年12月到2018年11月,她家的种植、养殖等两项纯收入达2万元,全年家庭人均收入达8260元,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只要我们用心做事,总能改变现状。”说起下一步打算,卢秀云依旧淡定从容,在她看来,做比说重要得多。或许,在她的心里正描绘着未来的致富“蓝图”。

新闻推荐

芒场镇抓好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近段以来,南丹县芒场镇多措并举,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该镇设立检查站2个,负责对生猪及其产品实施监督检查;加强宣传,张...

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卢秀云: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更踏实宁显坤 郁德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