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广西增强矿山污染治理,加强废水循环利用 废水渐变为清水 矿山恢复成青山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7-0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在南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废水处理站,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废水通过层层处理,逐渐澄清。 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摄

南国早报河池讯(记者张文卉)矿山废水排量大,持续性强,而且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如不做好治理,将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2018年,国家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对矿山废水治理提出严格要求。面对这一考验,广西做得怎么样?7月1日、2日,2019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南丹县的矿山冶炼企业,真实感受从重金属源头流出清澈水体的治理过程。

层层处理废水渐变成清水

7月1日,采访团一行走进南丹县南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有色”),进门就看见青翠的竹林,还有满眼的夹竹桃。据了解,这些植物都有强大的吸附能力,是矿区里最常见的植物。

记者了解到,南方有色所在的车河镇,原来分布着几十家小选矿厂。矿区企业排出的大量废水中,往往富含重金属、酸、碱、固体悬浮物和选矿药剂,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南方有色对这里进行兼并整合后,于2010年建设末端水处理站,对制酸污水和其他工业污水、初期雨水进行处理。2013年,他们又建设了废水深度处理系统,使废水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可返回利用于生产系统。2017年,为保护刁江流域的水资源,南方有色在原废水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针对重金属治理的电化学处理工艺,重金属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厂区内的部分生产设备冷却水改用废水,生产工艺没有影响,还大大减少了废水的排放,“去年一年,我们排放了上万吨废水,今年预计只有几百吨。”

记者在处理现场看到,若干个大池子里,水清浊状况各不相同。生产废水通过层层处理后,来到最后一个池子时,已呈清澈状。

在废水排放口的检测室里,3台机器实时监测着废水中各种重金属的含量,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工作人员会马上抽样检查并进一步处理,直到合格后方能排放。

循环利用刁江水质获提升

由于历史原因,南丹县境内刁江河流域大厂铜坑河段、车河支流亢马至拉洋河段、拉洋至拉里河段都存在上游矿区采矿选矿企业无序生产等问题,其采矿选矿产生含有砷、镉、铅等重金属元素的固体废物大量堆积于河床,使得整个刁江流域的环境质量恶化,并对周边及下游的水质造成环境风险隐患。

为保护环境,南丹县对上述三个河段实施了治理工程,包括对河道尾砂疏挖与清运、对尾砂进行安全处置工程、护岸建设、生态修复等。

南丹县环保局局长罗光裕介绍,当地对水资源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冶炼行业和采选行业。目前全县所有的选矿厂都被严格要求,选矿废水必须经过沉淀、处理,而且大部分要回收利用。冶炼厂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送回车间使用,废水利用率达95%以上。2018年以来,该县还对工矿企业入河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清单。针对排查出的17个排污口,则分别采取保留、限期整治、限期整治补办审批手续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规范。

据了解,根据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河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刁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涉及南丹县的项目共15个,目前已全部实施完成。目前刁江水质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刁江流域断面基本上达到III类水质。

新闻推荐

党旗领航 支部引领 党员示范 群众跟进 南丹强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程

南丹讯近年来,南丹县创新实施党旗领航、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跟进等方式,强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党旗领航,高位推动...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增强矿山污染治理,加强废水循环利用 废水渐变为清水 矿山恢复成青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