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一支唱响瑶乡的感恩歌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7-1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文/何正文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送来幸福水》在瑶乡唱响,在群众的耳畔回响。这是南丹县文工团(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文艺工作者深入八圩瑶族地区演出和体验生活时写下的瑶胞心声。

回顾当时的创作过程,主创人员心情仍然十分激动。因为八圩地区饮水历来十分艰难,村民饮用的全部是泥塘水,这些水塘座落在村头寨尾,靠雨季自然蓄存,四周毫无遮拦,寨上的禽畜尤其是牛经常到塘里泡澡排便,各种小虫和腐植物寄生和漂浮在水面。这样的水却是当年村民日常生活的饮用水。

当时八圩一带虽然有几处泉眼,不但距离村民和机关学校较远,而且流量极小,枯水季节,机关被迫停业,学校被迫停课,村民们把农活的时间用于找水上。八圩街后背有个水源叫田家呇,街民和机关干部不分昼夜到此排队守水,水桶排成百米长龙,有的从当天晚上排队到第二天清晨也争不到一担水。

当时以国家财力要彻底解决干旱地区的群众吃水难问题确实力不从心,当地政府采取了权宜之计,沟通铁路部门在每个火车站建一个蓄水池,每天用三四节油罐车从金城江、六甲的龙江河里取水运到八圩一带,在满足铁路工人用水的同时,无偿提供给附近的村民饮用。运水的火车每天一趟,每到一站都把水池灌满,任凭群众使用。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恢复铁路运营以来,运水的火车都按时靠站放水,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那百多里外的龙江河水源源不断走进白裤瑶地区的千家万户,天天滋润着每一个村民的心田。

当年,南丹县文工团在八圩体验生活时亲眼目睹了火车运水的情景,倾听了村民开心的诉说,看到了村民家家的中堂上都贴有“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共产党恩深似海;毛主席德重如山”的对联,于是,灵感一来,便创作了《毛主席送来幸福水》这首歌曲,歌词纯朴无华:“……毛主席送来幸福水……与北京金水河紧相汇……喝一口清水甜心头……它冲走千年干旱万年泪……永远跟着毛主席海枯石烂头不回”。文工团还把这首歌曲排练成节目在全县各地巡回演出,还到河池地区、自治区首府南宁汇报演出。

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瑶乡人民不再为水所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八圩地区是国家人畜饮水投入最多的一个地区,每个村寨每个农户都建起人畜水柜,引水管网像蜘蛛网状布满山寨。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信手取水用水,这一划时代的变化,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国力的强盛,也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心系人民,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排忧解难的担当精神。

新闻推荐

南丹罗富组织服刑人员学习文明公约

本报讯(记者龙招江通讯员龙鸣政)近日,南丹县司法局罗富司法所组织辖区服刑人员集中开展学习宣传南丹县市民文明公约促守法活...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支唱响瑶乡的感恩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