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聚焦龙头产业 抓住朝阳产业 瞄准基础产业 南丹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7-25 06:14   https://www.yybnet.net/

南丹讯近日,笔者从南丹县相关单位获悉,前6月,南方公司已实现产值、销售额均突破100亿元,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冶炼行业的标杆企业;丹泉酒业产能已位居全国前三名,成功走出广西,走向全国,成为桂酒新航母、广西新名片。这仅是南丹经济转型升级的两个剪影。

今年以来,南丹县紧紧围绕开展营造“三大生态”实施“三大攻坚”六大行动攻坚年活动工作思路,坚持党旗领航、高位推进,创新举措、完善保障、优化服务,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优化发展。

聚焦经济发展龙头产业,铺垫工业高质量发展新道路。6个多月来,县领导的足迹常常出现在鑫明、拓利、南国矿业等企业项目建设一线,实地推进项目进展,成为该县服务企业、推进项目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模式。严格按照六大行动攻坚年的目标要求,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突破口,党委领导、四班推动、全体服务、制度保障,出台《南丹县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财政奖补暂行办法》《南丹县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企业反映诉求“绿色通道”,深化“县长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开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施重大项目“一对一”服务机制、奖惩机制、红黑榜通报制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政策,千方百计破解企业的困难问题等,全方位推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多举措激发企业活力,强力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1月至6月,争取到南方电网对企业优惠用电6.58亿度,为企业节省成本3459万元。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8亿元,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共谋划、推进148个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成效喜人:鑫明公司50万吨冶金废渣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的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开展设备安装;“互联网+”高档酱香型丹泉酒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南方公司42万吨/年锌氧压浸出绿色制造项目,2条熔铸生产线已投入运行;振兴桂酒百亿丹泉技改项目,已完成2座1.65万平方米生产厂房建设。

一个个环保项目落地建设,一条条技改生产线落地生产,一项项产业福利落地开花,展现了产业转型升级新面貌,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实现总产值80.37亿元提供了新动力。

抓住时代朝阳产业,打造全域旅游新胜地。“这两天,我们体验到了玻璃栈道的刺激,观赏到了洞天酒海的壮观景色,感受到了丹城大地夏日的清爽,真的不虚此行。”从东兰到南丹旅游的黄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县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主导产业来抓,深化推进“景区旅游”向“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扶贫”“旅游+文化”等“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倾力打响“南国避暑胜地·世界白裤瑶乡”旅游品牌,成功创建了2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及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全国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旅游扶贫示范点各1个,全域旅游景点、景观、内涵得到了高质量、跨越式提升。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县共接待游客209.93万人次,同比增长28.98%;旅游总消费25.81亿元,同比增长32.29%。

瞄准乡村振兴基础产业,开创农业转型升级新天地。该县紧盯目标,深化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新增创建3个自治区级(核心)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全县共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65个。强化“三品一标”农产品认定,新增无公害苞谷李和绿色食用菌产品各1个;共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16个,基地面积8.2万亩。优化农民技术服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8.72万亩次、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16.96万亩次,培训群众2.1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农业规范化、绿色化、专业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亿元,增加值3.6亿元,同比增长约6%%。

(刘世超)

新闻推荐

河池:校企合作破解产业转型难题

本报南丹讯(记者/廖庆凌)7月5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南丹南方金属有限公司与南丹县共同举行了有色金属产品智能仓储...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龙头产业 抓住朝阳产业 瞄准基础产业 南丹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