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谎称承包杉木林 男子骗亲属18.6万元 构成诈骗罪,获刑7年并被处罚金5万元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4 07:17   https://www.yybnet.net/

谎称投资杉木林,男子向4名亲属借款18.6万元后拒不归还,最后被警方抓了。是借钱还是骗钱,是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男子和当事亲属却持不同的看法。近日,北流法院审理后判断,男子借款事由以虚构事实为基础,已经构成诈骗行为,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

为骗到钱

他编造了一整套谎言

2016年3月,经人介绍,男子庞某与女子刘某相识并恋爱,于同年6月闪婚。结婚后,庞某对新婚妻子刘某和岳父、妻妹、妻妹夫等人谎称,其在广西南丹县承包了1333公顷山岭,在山岭上种植有杉木,现急需钱购买杉木苗、办理林木砍伐手续、铺设山路,向他们借钱。为了取得大家的信任,庞某还拿出了一份《杉木采伐购销合同》,并且带岳父和其中一名亲戚到南丹县的一处山岭去看过杉木,并告知该杉木林就是自己承包的。有了庞某的“证据”,大家对此都信以为真。

此后,以投资山林为借口,庞某向其岳父、妻妹、妻妹夫借钱,并称销售了林木后很快就可以还钱,先后骗取了岳父、两个妻妹、妻妹夫4人的钱共计18.6万元。得款后,庞某挥霍一空。过了一段时间,岳父等4人催庞某还钱,庞某不理不睬,打电话给他,他就把手机号码拉入黑名单。此时,大家才知道庞某所说的投资杉木林其实是子虚乌有。

借钱还是骗钱?

法院审定构成诈骗罪

岳父等4人无奈,只好向公安机关报案,庞某因涉嫌诈骗罪而归案。北流检察院指控庞某犯诈骗罪,于2019年10月31日向北流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法庭上,被告人庞某及其辩护人辩称,庞某没有诈骗被害人的主观故意,只是单纯向亲属借钱,属于民间借贷关系,不构成犯罪。

法院经审理后却发现并非仅仅是民间借贷这回事那么简单,有证据证明庞某捏造了承包广西南丹县山岭的事实,使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再以虚构的理由骗取了被害人的钱款。法院认为,庞某在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目的,在客观上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了被害人的财物,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主客观构成要件,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不采纳庞某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理由。庞某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法定刑幅度内量刑,判决庞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责令庞某退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18.6万元。

(记者 黄清 通讯员 郑燕)

新闻推荐

南丹 培养能人带富贫困户

本报南丹讯(记者/廖庆凌通讯员/刘世超)12月11日,记者从南丹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县深入挖掘农村人才资源,共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

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谎称承包杉木林 男子骗亲属18.6万元 构成诈骗罪,获刑7年并被处罚金5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