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儿子4岁时,他因精神疾病走失 辗转寻找25年 原来父亲在南宁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19 13:55   https://www.yybnet.net/

黎承芳一行给救助管理站送上感谢锦旗。黎承芳和父亲相见。黎承芳在了解父亲的病情。

南国早报记者黄占玲文/图

5月18日,来自河池市南丹县的黎承芳一大早就驱车前往南宁市救助管理站,上午10时30分左右,他终于见到走失了25年的父亲黎堂桂。

1他4岁时

父亲因精神疾病走失

今年29岁的黎承芳是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吧哈村人,在他的记忆中,父亲一词是比较陌生的,因为在他年幼时,父亲因病走失了。

据吧哈村党支部书记兰少强介绍,黎堂桂出生于1970年,结婚后不久就出现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家人曾多次带他前往镇上治疗,但由于家境贫穷,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救治。

在黎承芳4岁那年,黎堂桂因精神疾病发作,再次离家出走。当时村里不少亲戚都帮忙寻找,但辗转多个地方仍无果,不得不放弃。

黎堂桂走失时,兰少强还在外地求学,回到村里才知道有人走失。直到今年,社工打电话到村里寻亲,他通过多方打听,才了解当年黎堂桂走失的大体情况。

2辗转寻亲

靠家乡话唤醒记忆

黎堂桂离家出走后,曾辗转多个地方。2012年时,他来到南宁市救助管理站求助,工作人员在交谈中发现,黎堂桂的精神疾病比较严重,无法进行正常的交流和沟通,于是便将其送往康复中心接受治疗。

经过系列治疗后,黎堂桂的精神状态逐渐趋于稳定,能跟人进行一些正常的交流。

2019年10月,南宁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介入了解黎堂桂的情况,想要帮其寻找家人,主要由黄一峰、李琳娟、李广军三名社工负责。一开始,在询问名字时,黎堂桂称自己叫做“李自刚”(谐音),后来又介绍自己为“李自杰”(谐音),“很多的信息都对不上,没有头绪。”李琳娟说。

在一次交流过程中,李琳娟发现黎堂桂会讲桂柳话,并称自己来自南丹。“当时他表述很清晰,感觉像是真的。”于是她和同事将南丹县的各个镇、乡的名字写在卡片上,一个个地问黎堂桂是否认识。在指到“八圩瑶族乡”时,黎堂桂很肯定地说,自己是那里的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社工们联系上乡里的人,并打听到吧哈村确实曾经有一名村民走失多年。

3父子相见

回家比什么都重要

刚开始,社工将“李自刚”“李自杰”等名字报给兰少强时,兰少强很肯定地说没有这个人,但是黎堂桂的特征、走失情况又和村里当年走失的村民情况相似。于是,双方约定,找来黎堂桂的亲戚,通过视频和黎堂桂本人确认。

双方视频时,黎堂桂和村里的亲戚用家乡话交流,并很清楚地说出了大部分亲戚的名字和小名,大家这才确定,他就是当年走失的黎堂桂。

确认黎堂桂的身份后,兰少强赶忙联系上了在广东打工的黎承芳。得知父亲被找到,黎承芳都不敢相信,“走失25年了,我们都以为再也无法相见了。”黎承芳说。

20多年来,母亲改嫁,爷爷奶奶过世,黎承芳也早已成家立业。对于父亲这个词,他感觉非常地陌生,但内心又生出一股焦虑和渴望,想要马上见到父亲!即使失散多年,他仍旧想找回那份缺失的父爱。

由于父亲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为了唤醒他对家乡的记忆,黎承芳和两个老乡特地穿起了家乡的瑶族服饰。当天,父子两人相见,黎承芳上前一把握住了父亲的手,“走!我带你回家!”

通过工作人员,黎承芳了解了父亲的病情,尽管目前已经稳定,但仍需要长期服药。对此,兰少强称,村委已经打算为黎堂桂申请低保以及残疾人补贴等相关政策福利。“我们会尽力让他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黎承芳则称,自己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带父亲回家,让他见见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回家比什么都重要。”他想尽量弥补错过的时光。

新闻推荐

防灾减灾日 面对面宣传 留心风险点 溺水不再有

南丹讯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南丹县城关镇联合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成立22...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子4岁时,他因精神疾病走失 辗转寻找25年 原来父亲在南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