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擦亮“文明”这张城市名片罗力玮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据报道,受自治区文明委委托,今年6月至7月,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队将到河池市进行关于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地测评。目前,河池市正在参与自治区第八轮文明城市创建,此轮文明城市创建自2018年开始,持续到2020年。为做好“创城”迎检工作,6月3日至4日,2019年河池市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骨干人员培训班在金城江开班,相关领域专家受邀前来授课。(《河池日报》2019年6月6日报道)

“文明”一词有着广泛的含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涉及面也很广。去年,河池市接受自治区文明城市的测评,测评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某酒店“仅有4处‘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某中学“教室未悬挂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抽查5名学生,4名能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1名背诵不出”,多个医院公园等公共服务机构“无志愿者服务站、无志愿服务者和志愿服务内容”,某小区“未发现消防设施”等。这些问题提醒人们,要创建文明城市,就要对文明城市的内涵有更全面充分的认识。

为了创建文明城市,河池这几年已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诸如城区道路“白改黑”工程让河池的市容市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如上述报道所述,目前这两个月正是此番“创城”的“临门一脚”,承担相关工作的单位自然要强化责任意识,既从大处着眼,全面审视所承担的工作,也要从小处着手,把工作做精做实。

眼前的“临门一脚”要踢好,但关于“文明城市”,我们的眼光绝不该囿于眼前的“创城”迎检。如果说过去若干年间河池市,尤其是金城江区的发展历程中有什么最值得汲取的经验,那恐怕就是“生态环境一定要保护好”,毕竟河池属于“资源相对匮乏”的欠发达地区,目前拿得出手的招牌、名片并不多,生态环境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把这样一条“河池经验”加以扩大发挥,相信人们不难得出“人居环境对于地方发展很重要,一定要建设好”的推论。

“宜居”也是很大的竞争优势。在人口、资金大规模流动的当下,宜居之地显然更容易聚拢人气,进而聚拢财气。一千个读者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们对“宜居之地”的定义恐怕也不会千人一面,但无论如何变化如何不同,“宜居之地”自有其共性特征,其中的两点概括起来也许就是:空气纯净,地面干净。最近几年,河池在“空气纯净”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

应该看到,要真正持久地实现“地面干净”的目标,让“文明”和“宜居”变成河池闪亮的名片,就不能单纯依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针对性整改”,而是必须从根本上进行改变。首先,城市是人的集合,建设文明城市,相当一部分精力要放在培育守公德守法纪的文明市民上。其次,城市也是“理念”的集合,文明城市显然必须构建在“以人为本”这一理念之上,既满足市民各个层次的需求,也要协调好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环境的关系。

从更高层面把握好“文明城市”的内涵,河池的“城市文明”才能不断提升,“文明”这张名片才会越擦越亮。

新闻推荐

“飓风行动”进行时 联合整治成效好 全市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8850起

图为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现场。本报讯(记者韦剑平通讯员卢炳良摄影报道)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飓风...

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河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文明”这张城市名片罗力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