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自立自强才是脱贫正道 覃力维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23 05:50   https://www.yybnet.net/

3月10日一大早,金城江区侧岭乡拉合村拉岜屯脱贫户陆能战骑上电动车,到3公里外的果园里护理沃柑,喷药除草、施肥、杀虫、修剪枝丫……整天他都在果园里忙碌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陆能战感慨地说。(3月13日《河池日报》)

陆能战从一名贫困户变成脱贫户,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靠的是自己的勤劳和奋斗。

近年来,为了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状况,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对贫困户的扶贫力度。在精准帮扶政策的指引下,人力、物力和财力不断向贫困群众倾斜,贫困地区产业项目、资金、技术管理、市场营销和后续服务等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许许多多贫困户抓住机遇,依靠自己的勤劳、奋斗和努力,依靠发展种植、养殖业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然而,不可否认,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仍有少数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其往往抱着观望、犹豫和徘徊的态度,对产业扶持的政策和措施表现冷漠,不感兴趣,更不落实;有的懒惰怕累,固执守旧;有的没有很好利用有关部门赠予的扶持资金、果树苗、鸡鸭仔或猪仔等发展产业,导致产业发展难以开展。

俗话说“志在人为”,如果没有志气,哪来的动力和行动?倘若贫困户本身不明白、不正视“贫困”的原因,不去珍惜机遇机会,不勤劳苦干,不去奋斗进取,国家和政府再怎么“输血”,给与再多再大的帮扶,帮助实现暂时脱贫,也难以做到永不返贫。因此,扶贫先扶“志”,从贫困户自身做起,实现自身自立自强,自身“造血”,才能实现真正脱贫和永久脱贫。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干部一如既往、紧锣密鼓、精准到位地做好扶贫工作是必然,但从实质来看,关键还要依靠贫困户自身的努力。从以往千千万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实践来看,自身“造血”、强筋健骨、自力更生,才能更好地实现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金城江48.35万人纳入“一张网”疫情防控实施网格管理守护居民健康生活 本报记者 韦玉厦 通讯员 莫春燕

“您好!我是公安局的。根据防疫工作需要,现在进行防疫信息采集。麻烦拿户口本、身份证登记一下。”连日来,河池市公安局金城...

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河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立自强才是脱贫正道 覃力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