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天峨 > 正文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 小记天峨县人大代表、村党支书彭鸣景 黄元松 韦联蛟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6-05 05:56   https://www.yybnet.net/

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长跃居到2019年的11万元,贫困发生率由43.5%下降到4.2%。提起天峨县六排镇令当村的喜人变化,当地群众说有该县人大代表、村党支书彭鸣景的功劳。

令当村是该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216户贫困户,贫困人口933人,2015年底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为43.5%。

生于斯长于斯的现年42岁共产党员、该县六排镇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村党支书彭鸣景,之前靠承揽工程项目、跑运输走上致富路,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经济能人。从当选人大代表起,彭鸣景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他在参加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以“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为己任,密切联系群众,通过代表履职平台提出议案建议。2014年以来,他独自或与他人完成各种人大议案、建议10多条。其中《关于要求解决六排镇令当村屯级路硬化的建议》《关于要求大力发展“令当三弄”产业新品牌的建议》《关于要求解决六排镇令当村产业路的建议》《关于要求解决六排镇令当村引水管的建议》等8条人大建议经县、乡人大主席团审核并交有关单位得以实施,惠泽一方。

在2018年当地开展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活动中,彭鸣景充分挖掘利用当地海拔高、工业零污染、昼夜温差大、毗邻县城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提出《关于要求大力发展“令当三弄”产业新品牌的建议》这一议案,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彭鸣景的这一建议很快得到采纳,在后援帮扶单位自治区科技厅的关心和推动下,彭鸣景全面参与策划和实施“令当三弄”(即雅泥高山蔬菜基地、猕猴桃种植基地、干林界屯百香果种植基地)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新路径。目前,“令当三弄”种植和辐射带动面积超过200亩,并向商标注册管理部门申请了商标,积极努力打造特色优势果蔬品牌。通过实施“令当三弄”等一批项目,令当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打破了“空壳”困境。

为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彭鸣景和村里另外5个致富能人一起,联合成立令当村富民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

在自治区科技厅和广西金诚双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引进优质红颊竹鼠养殖项目。同时,邀请广西金诚双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竹鼠养殖技术培训,并进行保价回收,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社员年底获得分红。目前,合作社引进竹鼠150对,其中将20对竹鼠养殖获得的效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入股贫困户达25户。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彭鸣景多次外出考察学习。他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科学经营管理理念和先进运营模式,探索令当村的“五借”产业模式。借企增收,与桂林和记低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自治区领导挂点帮扶经费20万元入股投资,每年村集体经济可获得8%的稳定收入;借光发展,利用自治区帮扶资金,建设二期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能增加2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借地吸金,租赁农户土地68亩,打造产业品牌,每年增收8万元以上;借股分红,入股20万元到广西天峨县东艺丝花工艺厂扶贫车间,每年收益1.4万元;借店盈利,将天峨县财政安排的村集体发展资金35万元入股县城投公司,获得收益。令当村的“五借”模式成为该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

新闻推荐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天峨讯时下,走进天峨县金桂元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只见一株株油茶苗木挺立山坡,长势喜人。据了解,天峨县金桂元食品有限公司通...

天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天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 小记天峨县人大代表、村党支书彭鸣景 黄元松 韦联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