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宜州 > 正文

“清零”不是防控终点 剑 评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16 05:41   https://www.yybnet.net/

3月13日上午,自治区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截至3月12日24时,河池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例,累计出院病例27例,死亡病例1例。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

持续50多天联防联控,河池疫情,从零起点,回归零点,这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的战果。

1月20日以前,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消息,不时在网上传开,多数河池人只是在朋友圈调侃,就是20日当天钟南山院士发出“人传人”警告,大家还是觉得武汉离我们很远,病毒离我们很远,该杀年猪的杀年猪,该走亲戚的走亲戚。

直到1月24日凌晨,自治区卫健委发布通报,宜州区从武汉回来的李某感染新冠肺炎被确诊,已在宜州区人民医院隔离治疗。这时,人们才开始紧张,人传人的危险病毒已入侵河池,病人就在人们常光顾的医院。

随后的一个月,河池从首例确诊,迅速增加到28例确诊,其中都安确诊21例、金城江3例、环江2例,宜州、南丹各1例,都安成为广西疫情重点地区。

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各级党委、政府转移工作重心,倾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样的标语,贴满大街小巷,贴满山区村屯。联防联控行动,让每个人成为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战士。每个村屯,每个小区,24小时设点检查,进出登记,进出扫码。人人做到不串村,不串户,不聚餐,出门戴口罩,在家勤通风、勤洗手。

为防止人员聚集,所有娱乐场所被关停,所有餐饮场所不得聚餐,多数企业停产歇业,所有学校延缓开学。这是一场每个人必须参加,每个人都要做出牺牲的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司法局58岁干警李正国,在街道小区连续值守12天,因过度劳累,倒在防控一线。

为解决口罩、防护服、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短缺难题,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共度时艰。截至目前,广西区内外,共有1230多家团体和个人,为河池捐赠防控资金2100多万元,捐赠防控物资价值2000多万元。

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一批最美“逆行者”,他们冒着随时被病毒感染风险,深入隔离病区,零距离救治确诊病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让一个个新冠肺炎病人病愈出院。

联防联控、医疗救治,全国全区全市一盘棋。2月初,都安告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激增,防控物资缺乏,医护人员疲劳作战。面对紧急情况,市委、市政府立即发出号令,集中精锐力量,紧急驰援都安。从2月2日起,先后派出9批医疗队149人,支援都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2月16日,南宁“小汤山医院”建成投入使用,陆续收治河池所有确诊病例和部分疑似病例。同时,由自治区统筹建设,经过10昼夜奋战,有500个床位的都安版“小汤山”应急医院,于2月21日建成投入使用。一盘棋举措,极大纾解都安及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助困境。联防联控取得显著成效,从2月25日起,河池就再无新增确诊病例。每天,不断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病愈出院,至3月12日,全市实现了零确诊病例和零疑似病例目标。

这一胜利战果,不仅凝聚了医疗专家、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的心血和付出,还有普通百姓宅家不出门的贡献。

从全国疫情形势看,国内新增确诊病例已降至个位数,但疫情在全球呈快速蔓延趋势,从国家卫健委通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中国以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万例。

疫情形势的变化,使外防输入,成为联防联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随着春暖花开,企业复产复工,学校准备开学,人们走出村寨,或下地春耕,或进城务工,加上确诊病例清零的消息,让不少人放松了警惕,削弱防控力度。

全球化时代,人员跨国流动频繁,加强对入境人员管控固然重要,但对境内人员,尤其从重点疫区进入河池人员的管控,一刻也不能放松。从近段媒体报道个案看,少数病愈出院的患者,在医学观察期间,还有返阳的风险。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清零,只是疫情联防联控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不是联防联控的终点。

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下一步,河池市将进一步强化境外入河池人员和湖北、武汉入河池人员的排查管控,进一步强化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和人员聚集场所管理,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网格化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对普通百姓来说,仍然需要出门戴口罩,不串门,减少人员聚集,自觉遵守“十严格”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只有这样,才能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新闻推荐

河池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例2月17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本报讯(记者冯敏桂)2月18日上午,记者从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2月17日0-24时,河池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月17日2...

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零”不是防控终点 剑 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