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曹县新闻 > 正文

千金买产 万金买邻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5-18 09:24   https://www.yybnet.net/

魏运海

南宋时期,金朝是中国北方最强大的政权,其全盛时期统一了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广大北方地区,并与南宋长期对峙。生活在防山周围的人民在金朝的统治下,倒也能安居乐业。

防山前的山前庄,有二百多户人家。周道善一家三口人,是庄里的老户人家。后来,庄里搬来了一户人家,在周道善的东面盖了两间屋,两家成了东西邻居。

东邻搬来好长时间了,两家也没走动过。一是语言不通,二是习惯不同。时间久了,两家隔着院墙虽然也能听懂各自的一言半语,但还是没大来往。

东邻家有棵枣树,枝繁叶茂,树头多半探到了西邻家的圈坑上。每年枣快红的时候,就开始往西邻家的圈坑里落。周道善觉得这样不妥,于是买来几根竹竿,架起来,上面托着一个用席做成的大箔,斜托在墙上。红枣落了,就顺着箔滑落到东邻家的院子里。这样,一坚持就是三年。

一天晚上,东邻的男人突然跳过墙来,对周道善说:“大哥,你们快准备些吃的、用的,去防山洞里躲起来吧。蒙主已经下令把此地的人全部杀掉,你们一家人心眼太好了,我不忍心你们被杀,所以……为活命,你们就听我的吧!”男人看着周道善疑惑的眼神,着急地说:“实话跟你说吧,我叫乌达卡拉,是蒙古人,蒙主令我来此卧底多年,目的就是准备把这个地方的人全部杀掉,然后做牧场。如今,这里不是大金国的天下了,已经被蒙古国统治了……你们赶紧到防山洞里躲起来,我不去找你们,你们千万别下山。”说完,就急急忙忙地走了。

第二天早上,周道善悄悄地出洞,趴在洞口旁的乱草里,往山下一看:庄里来了许多骑马的人,手里挥舞着大刀,隐约中还传来一阵阵地哭喊声……他吓得赶紧躲回了洞里,一连几天,都不敢出洞口。

一天早上,他实在憋不住了,悄悄地跑回庄里一看:除了腐烂发臭的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大街上外,村里一个活人也没有,心里既害怕又担心。急匆匆地跑回山洞,对老婆儿子说:“幸亏听了东邻居的话,不然咱也和庄里的人一样,是咱东邻居救了咱的命呀!古人说:千金买产,万金买邻。咱虽没花千金、万金,只是把东邻的枣送回到东邻家,没想到好心换来了好报。他一个外族人能救咱一家人的命,多少金也买不到啊!从今天开始,咱们就老老实实地待在洞里,谁也不能下山,耐心地等着他来救咱们!”

一个月后,一个骑马的人急匆匆地来到山洞口,马上还驮着个大包袱,把周道善吓了一跳:那人头戴黑皮帽,身穿黑皮衣,脚蹬高筒靴。原来,他就是那个蒙古人乌达卡拉,不仔细看还真认不出来呢!乌达卡拉说:“蒙主令千里眼在泰山顶上四处观望,发现山东的人没有杀净,还有七处冒烟。便派鹰爪(蒙人拐子马的一支:一千人组成,四马为一拐。马身戴刀,打马前冲。蒙军就是靠此取胜的)快马去杀。我赶在他们前头,就是给你们通风报信的。”他打开包袱,拿出几件蒙人的衣服让他们抓紧换上,告诉他们:“为保命,我现在就护送你们到山西。山西的汉民多,你们就去那里生活吧。”一路上,不让他们说一句话。

元末战乱之后,朱元璋统一了天下,但是,此时的江山已是遍地疮痍,布满了战争的创伤。山东、河南、河北一带多是无人之地。为了恢复农业生产、发展经济,也为了使人口均衡、天下太平,巩固明王朝的统治,明洪武年间,朱元璋采取了移民政策,按“四口之家留一、六口之家留二、八口之家留三”的比例迁移。

周道善的后人被移民到山东曹县,曾几次来曲阜防山,祭拜他们的祖上,看看他们的老家。防山在,祖上避难的山洞也找到了。虽然两家的老屋早已没了踪迹,但是那棵枣树却已经合抱粗了,都能做房屋的大梁了。

周家的后人只能靠着这个故事,一代代地往下传……

前几年当地的关帝庙拆了,那棵用枣树做的大梁又重见了天日。我工作之余,在好友孔庆柱的带领下,有幸去看了那个大梁,也走进防山洞里,找到了当年周家避难的场所……

新闻推荐

曹县多措施做好公共设施安全工作

本报曹县5月9日讯(通讯员段雷)近日,曹县强化措施做好公共设施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金买产 万金买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