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曹县五里墩:“产业振兴”实现农民“致富梦”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8-02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臧宾通讯员周振兴张国荣)“现在的五里墩,街道宽敞,社区干净,到处有路灯有绿化,还拥有高端幼儿园和高标准小学,跟城里没啥两样!”日前,记者采访时,家住曹县五里墩社区3号楼的村民于峰如是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的带领下,曹县五里墩立足土地资源,利用荒地搞砖瓦窑厂,利用坑塘搞鱼鸭混养,流转土地搞种植养殖,成立集团公司生产奶制品,根据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有序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生态循环农业有机示范基地和示范村,通过“产业振兴”实现了农民的“致富梦”。

追溯曹县五里墩的发展历程,还要从30多年前说起。1986年,王银香当选五里墩村的党支部书记。她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认为利用县里留下的荒废窑坑发展砖瓦建材是一条很好的出路,然而资金短缺成为“拦路虎”。王银香第一时间组织全村20多个党员干部召开协调会,对所有党员进行思想动员,并且带头示范拿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就这样村里最终凑齐了10多万元启动资金,筑起了一座22门无烟囱轮窑,当年就获利8万元,迈出了带领大伙致富的第一步。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为了改变五里墩土地盐碱化的现状,村两委就将目光投向了畜牧养殖业,利用村里的水塘水坑进行鱼鸭混养,引导村民发展副业,逐步开辟了“农牧深度融合、土地有机转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增加了农民的收益。为了快速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村干部不断引导村民开展土地“反租倒包”,在村民自愿参与下,流转村民土地3000亩,进行集约化发展,并实行企业化管理和规模化经营,村民除土地流转稳定收入外,实现家门口再就业,收入进一步提高。农民尝到了甜头,干劲儿更足了,对村干部也更加服气了。

2003年7月,五里墩村组建银香伟业公司,开始打造“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有机循环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以奶牛养殖为核心,在生产乳制品的同时,将牧场的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料,用来改良和培育土地;从土地上种植的优质农作物,反过来再供给牧场,用来饲养奶牛,由此形成绿色循环。目前,这一产业链条已经拥有自控及合作种植基地5万余亩,在全县发展8个奶牛养殖基地,拥有奶牛2万余头,培育改良的土地达到10余万亩,每年可以实现税收1000多万元。

五里墩村在产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意识到要在自身资源优势上寻求更好的产业价值空间。王银香考虑到,五里墩区域的3000多亩核心基地经过了20余年的培养改良,这应该是农业发展中的优势竞争力。于是,她将目光投向了现代设施农业,在拥有良好土地资源的基础上,投资12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智能化大棚,全部采用有机方式种植,其中17个蔬菜品种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与此同时,他们还创建了自己的蔬菜品牌,在京东开办了生鲜旗舰店,大力发展绿色、健康、生态的现代农业。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五里墩村民逐渐转变成了新型产业“工人”、银香伟业公司的“股民”。据统计,目前五里墩村家家户户都有在银香伟业上班的人员,月薪在4000元以上;大多数农户投资认养奶牛,有的农户年收入几十万、十几万,收入十分可观。

新闻推荐

小区空调不制冷,200户业主“拿桑蒸” 曹县一栋洋房小区开发商冷供常正可后天四三,修维在正: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念东近日,壹粉“木制品1425”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平台反映称,他是曹...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快乐少年盼您援手2019-08-01 01:10
猜你喜欢:
评论:(曹县五里墩:“产业振兴”实现农民“致富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