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支部领办合作社 托起强村富民梦 曹县桃源集镇王举人庄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9-03 11:04   https://www.yybnet.net/

“自己不能富,不配当干部;自己独自富,不是好干部。”这是曹县桃源集镇王举人庄党支部书记王胜国经常说的一句话。2010年,村“两委”换届,王胜国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2月,王胜国创办了蓝天绿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开启农民“致富梦”。

2004年,外出打工的王胜国辞职回乡创业,先是开了一家农资店,本着诚实守信、货真价实、贴心服务的经营理念,很快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然而,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王胜国渐渐发现,仅凭一己之力,要想彻底改变村庄的面貌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全村老百姓都团结带动起来。

王胜国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让家乡变个样。但现实总是比理想充满困难和挑战,那个时候的王举人庄没有集体资源,没有产业优势,如何强村富民?王胜国组织村“两委”反复开会讨论,2012年2月,蓝天绿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开启了抱团发展的新征程。

合作社成立之初,许多群众都对此表示怀疑,认为合作社只是一时兴起,徒有个空架子。为打消大家的顾虑,村党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均全力支持,在合作社发展之初决不要任何报酬。当时合作社第一次将集中采购的肥料运回村里分发时,老百姓习惯了原有的“送货上门和秋后结账”购买模式,等着合作社送货上门,直到发现为他们服务的大多是村里的党员干部,支书王胜国都在亲自充当搬运工时,他们才逐渐相信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是想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并且是能为老百姓办成事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热情空前高涨。

近几年,青年人外出打工、经商的越来越多,村里土地利用率越来越低,个别村民的土地甚至出现弃耕现象。王胜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党支部连续开会,逐户调研,多次汇总调研情况后,决定充分利用合作社的优势,采取“流转+托管”的土地管理模式,扩大合作社规模。通过努力,到目前为止,已流转土地630余亩,接受托管土地280余亩,建立瓜果种植基地450余亩,瓜果种类丰富,品质优良;有机蔬菜基地200余亩,温室大棚35个;辣椒基地300余亩。通过合作社引领,采用规模化运作,仅农业种植一项,每年增收200余万元。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还利用废弃坑塘、村外树林规范发展养殖业,每年家畜出栏量1000余头,家禽出栏量40000余只,产蛋量50万斤,为合作社社员年增收近200万元。

支部领办合作社,最终目的是让更多的村民充分利用合作社的优势,尽快富裕起来。2015年4月,村里5户村民购买了不合格的育秧基质肥,秧苗给烧死了,直接经济损失达17000元,村民和经销商多次协商未果。支部主动介入协调处理,并及时调购一批优质秧苗,成功为他们挽回了经济损失,同时还为他们安排专人上门指导秧苗管理,当即就有20户村民要求入社。2017年7月,村民王学成的20亩优质西瓜得了病长势不好,先后有3个农药经销商提供了防治办法,不见好转,眼看就要绝收。当时王胜国就叫上了两位农业技术服务队的专家到他田间观察,初步判断为基腐病,并拍照发给合作社的农业专家进行确诊,确诊后王胜国亲自开车去菏泽为他拿药,很快便药到病除。现在王学成成了合作社最忠实的社员和最有力的宣传员。

在王胜国等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迅速壮大,从最初的70多户发展到覆盖周边4个村近500户。通讯员张凤珍记者臧宾

新闻推荐

农行曹县支行: 压实两个责任,开展真心为民服务活动

中国农业银行曹县支行围绕压紧压实党委纪委责任,开展丰富多彩的真心为民服务活动。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大党风廉...

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支部领办合作社 托起强村富民梦 曹县桃源集镇王举人庄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