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他为救驴友脱困,被山洪吞没;他生前在日记里写下“命比天大”……痛惜 山东好汉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03 13:57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救援队”这五个字,你一定不陌生。作为国内专业的民间自发公益组织,每逢突发事件,各地都会有他们的身影。8月25日,深圳蓝天救援队2名队员在惠州白马山救助受困驴友时,被山洪吞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队员尹起贺是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人。9月4日,英雄将魂归山东老家。

“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命比天大……”尹起贺日记本里的这句话,成为了他生命的注脚。

牺牲前一刻的他:下撤中将安全绳让给了驴友

时间回到8月24日20时08分,深圳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称24名驴友正在惠东县白马山溯溪,其中一名女性驴友从约20米高处滑坠水潭,困在溪谷中无法移动。当天台风“白鹿”正步步逼近闽粤沿海,暴雨和山洪即将到来,需要紧急救援。

深圳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山野救援应急响应。由于队员尹起贺、许挺秀等人当日正好在惠州境内与当地救援队开展技能交流活动,遂启动应急响应,组队前往事发地白马山搜救。23时许,各路救援队抵达现场,并安排队员上山开展营救。

11个小时后,救援人员护送最后一批16名驴友经过第三处悬崖,许挺秀、尹起贺选择走在队伍的最后。此时连夜的暴雨已经使得山涧水量迅速增加,溪水变得浑浊,眼看山洪将至。尹起贺和许挺秀临危不惧,果断让被困驴友先行撤离,自己却被转瞬而至的山洪围困,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他(尹起贺)还将自己的安全绳给了驴友……”队长王长福哽咽着说,“以前的救援任务中也是这样,从来不考虑自己的安全,老想着别人,说过他好几次了。”

醉心义务救援的他:7年累计服务时间近万小时

深圳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就在这一年,尹起贺经过层层考核,自费购买装备,成为救援队第一批正式队员。7年的时间里,他参加的救援行动、活动保障、救援交流演练等活动数不胜数,累计服务时间近万小时,山野搜索、水域搜索、绳索等技术都是佼佼者。

除了救援行动,尹起贺还积极参加救援队的组织管理工作,曾先后担任深蓝的地图组组长、督察部部长,是深圳蓝天救援队的骨干。他为人低调,有耐心爱钻研,学习能力很强,一旦他想要学习的事情,一定坚持不懈学到会为止,而且也乐于传授给其他人。其默默付出的性格深得队友们的喜爱,大家都尊称他为“贝老师”。

这些年,尹起贺也一直潜心专业技能的学习,获得了很多的专业资质,包括PADI开放水域潜水员(OW)、PADI进阶开放水域潜水(AOW)、PADI救援潜水员、120初级救护员、国家紧急救助员等。

日常生活中的他:出了名的“老好人”,有求必应

尹起贺的弟弟得到哥哥失联的消息后匆匆从外地赶来,他眼中的哥哥聪明能干,头脑非常好用,“小时候下象棋、围棋啥的,我总是下不过他”。性格上,尹起贺更是出了名的“老好人”,有人找他帮忙的话,只要力所能及,他基本是有求必应。

1984年出生的尹起贺在某科技公司任C++开发工程师,一直未成家。同事眼中的他,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培训,乐于助人,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

作为一个IT男,尹起贺似乎“不懂生活”。队友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才发现,尽管他把工作、把蓝天救援队的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但是家里却异常简单,堆满了户外装备,电器只有一个烧水壶是好的,屋里所有的灯都坏了,没有一个亮的。

原来,他把工作上赚的钱大部分都用在了公益上!原来,他的世界里除了工作就是救援,别无其他。大家在他的日记里发现这样一句话:“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命比天大……”

【动态】

济南蓝天救援队将护送尹起贺:兄弟,我们接你回家!

得知尹起贺遇难的消息后,济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感到非常悲痛。9月4日,尹起贺的骨灰被护送回山东老家时,济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也会前往,接这位素未谋面的队友回家。

济南蓝天救援队队员王义辉的微信头像原本是天蓝色的蓝天救援队标志,如今已改成了黑白色。他在朋友圈中转发了纪念两位队友的短视频,并写道,“我敬爱的蓝天队友,英雄一路走好,敬礼!”王义辉表示,虽然未曾谋面,但他对失去的队友依然感到十分痛心。

据了解,尹起贺的骨灰将于3日晚在队友和家人的陪同下乘机到郑州,4日早上再由郑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友护送回曹县老家。“我们济南蓝天救援队的队友们也会提前到高速口等候,接兄弟回家,陪他走最后一程路。”王义辉表示。(新时报记者卢震)【声音】

悲剧能否让驴友从“任性”中惊醒

通过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展示的照片、视频,可以看到溯溪路段极其险峻,怪石嶙峋、落差极大。即便专业人员在装备的保护下攀爬看上去都觉得险象环生,对普通驴友来说无异于拿自己的生命冒险。更不要说当地气象局已多次发布“白鹿”台风预警。因此,许多网友留言对遇难的救援队员表示悼念的同时,也质疑驴友的行为是否恰当。

在被问到对驴友户外探险活动有什么建议时,深圳蓝天救援队队长王长福沉默了好一阵。“有什么用呢,其实这样的救援行动每年都会进行十几甚至几十次,户外活动本身肯定有一定的冒险性。驴友们绝大多数都知道个中风险的,只是每一个人都相信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他建议驴友们记住血淋淋的教训,不要轻易涉险,尤其在遇到恶劣天气、遇到险境的的时候要学会放弃,“命只有一条,山永远在那儿”。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深圳晚报、羊城晚报、晶报等)

新闻推荐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市农商行今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三百七十七亿元

本报讯(记者杨飞)8月27日上午,由省联社菏泽办事处主办的全市农村商业银行支持乡村振兴信贷产品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通报...

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走访企业话安全2019-08-29 09:34
猜你喜欢:
评论:(他为救驴友脱困,被山洪吞没;他生前在日记里写下“命比天大”……痛惜 山东好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