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你是我心中的那盏灯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9-04 15:11   https://www.yybnet.net/

—记“三张纸条”故事主人公、曹县检察院原公诉科副科长王勇

两年前,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化两学一做争当齐鲁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我有幸宣讲了曹县检察院王勇同志的事迹。两年多来,省检察院、省委政法委先后作出了在全省检察机关、全省政法机关向王勇同志学习的决定,王勇同志先后荣获2017 年长安剑致敬人物,“ 山东好人”,2018 年度全省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等多项荣誉。

今年是我们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 70 周年的光荣年份,也是一个能带给我们每一个检察人对于初心、对于使命更多思考的年份。在我们曹县检察院这个团队里,特别是在我们青年干警的心里,王勇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此时此刻,我的思绪又回到那个令人心酸的下午。为了解决涉法涉诉上访群众心中的疑难和困惑,曹县县委抽调业务精湛的王勇到曹县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兼任涉法涉诉组组长。 2017年4月21日下午3点,正常接待来访群众中的王勇突然感到头痛眩晕,身体已经向他发出了警报,让他赶紧停下来休息,但看着来访群众沧桑的面孔和满怀期待的神情,他选择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站好每一班岗。下午5 点,王勇被确诊为大面积脑溢血,医生说再晚到一刻钟王勇都可能失去生命!开颅手术从晚上8 点持续到了凌晨两点,6个小时的手术,颅内出血量达110毫升,呼吸停止,气管切开,王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两天的王勇终于恢复了一点意识,他的头部被牢牢固定,他用眼睛盯着天花板,用右手艰难地盲写下“网上案子别超期”。我们打开王勇的办案系统,映入眼帘的是王勇在办案件6案8 人,孙某交通肇事案到期时间是 4月22日,郭某故意伤害案到期时间是 4月23日,这正是王勇手术后那两天,职业操守让他在生死关头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这让我想起 2015 年春节,大家聚在一起辞旧迎新,可是谁都高兴不起来。 这一年,15个人的公诉科一下考走了7个,包括王勇在内的4 个具有办案资格的公诉人,平均每人办理案件150 件。这一年,谁也顾不上家庭顾不上孩子,王勇这个出了名的孝子,甚至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几杯酒过后,我分明看到了他眼里闪烁的泪花。这泪花里有新年的喜悦,也有这几年的不易。作为同一个科室的同事,我知道他这几年有多累、有多难。在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的这4 年,他检察院和服务中心两头跑、两头忙,早晨8 点半的检察院里你看不到他,6 点半你看得到他,工作时间你看不到他,休息时间你看得到他。风里雨里,他从没提过职级待遇,从没提过案子少分点,也从没说过一声苦、一声累。而不管付出了多少,每年评先进,给荣誉,王勇总是不要,他说:“荣誉留给年轻人,多给这些刚出校门的孩子一点动力。”语言朴实无华,却让我们的心里涌过阵阵暖流。王勇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早已经把同事看成亲人,把检察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写完第一张纸条后渐渐昏迷过去的王勇10分钟后再次醒来,又写下了“给他们说一下,让他们替我开庭”的第二张纸条。身体的虚弱、气力的耗尽,让王勇时而醒来,又时而陷入昏迷。20 分钟后,恢复意识的王勇咬着呼吸管,艰难地写下“给俺娘说,别担心”。80 岁的老母亲哭了,我们这些守在监护室外的人都哭了。王勇是家里最小的儿子,孝顺的他一直和母亲一起生活。王勇病倒后,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来到医院,任谁也劝不回去。母亲常对王勇说:“咱办案子可不能昧良心。”从检28年来,王勇谨记着母亲的话,他给自己定下标准,决不办“人情案”“油水案”“关系案”。他把这份深情延伸到工作中,待群众如亲人,视百姓如父母,力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名交通肇事案件的当事人得知王勇病重的消息后发来信息:“看到王勇检察官住院的消息,感到震惊和难过。他认真、公正的办案态度让我们印象深刻。请转达我们的感谢和祝福,祝他早日康复!”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能让我们感受到一名人民检察官和群众的鱼水深情。

4月23 日下午,依然在重症监护室的王勇,吃力地写下“和你们在一起我荣幸,出院以后看案子”。看到这些,我们心里难受得说不出话来。因为王勇不光是同事,是战友,更是时时刻刻照耀着我们、感染着我们的一盏明灯,我们想让他快点回到公诉席,我们不要英雄,只要健康的兄弟。

我时常在想,是什么精神支撑着王勇在生命受到严峻考验时,睁开眼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的工作?是什么精神支撑着他,把工作职责看得这么重要?追寻着王勇的生活轨迹,我才渐渐明白,这三张纸条故事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段无怨无悔为检察事业默默坚守、倾情付出的人生。 后来,我的同事问王勇,当时你的病情那么严重,在意识刚刚清醒的那一刻,你怎么就传出了询问案件是否超期的纸条?难道就没有其他让你最牵挂的事儿?王勇不假思索地说,我办的案子我最了解,在我心里,那就是我最牵挂的事。这么多年,对王勇而言,工作就是生命的价值所在。每次与他讨论办案心得,我总能从他身上感受到他的力量和担当。28个年头、10000个日日夜夜的坚持,王勇的力量源泉究竟来自哪里?我想,正是因为他把人间大爱深藏心间,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坚守,才会如此不知疲倦,不眠不休。

这就是王勇,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检察官。朴实无华的王勇,可以说很平凡,但他比别人多了一份勤奋,多了一份努力。我想,正是因为我们有千千万万个像王勇一样具有责任和担当的检察人,才组成了检察事业坚不可摧的基石。王勇,就是我心中的那盏灯,它激励着我,映照着我,让我重新思考:面对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的检察官,我们的初心在哪里?我们的使命在哪里?回望走过的路,我们的目标又在哪里?王勇同志三张纸条的故事,无疑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忠诚于党,奉献检察,在时代浪潮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步伐坚定、阔步前行。

王娜

新闻推荐

实施技术改造 提升传统产业

日前,位于曹县庄寨镇的茂盛木业阻燃刨花板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连续平压式生产线上检查产品生产情况。这个企业通过引进世界...

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走访企业话安全2019-08-29 09:34
猜你喜欢:
评论:(你是我心中的那盏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