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9-05 01:09   https://www.yybnet.net/

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亚雯

菏泽市曹县楼庄乡,有一位已经年过花甲的老人,独自守护着二十多亩盆景。他就是吕清荣,今年已经65岁了,“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与植物打交道,年轻时种花,后来种盆景。”吕清荣笑着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道。9月4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曹县楼庄乡黄庄,在田间见到了正在为参展2019年林交会做准备的吕清荣。

偶遇大师,与盆景结下不解之缘

刚走到地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被种植在地里的盆景吸引了。这些盆景整齐地排列着,被吕清荣修剪成各种俏人姿态。说起种植这些盆景的故事,吕清荣一下来了劲头。他一边制作着花盆,一边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他的故事。

起初,吕清荣只是以种花、卖花为生,有时也在菏泽本地购进树桩盆景,拉到开封、郑州等地销售。1977年,吕清荣在郑州销售树桩盆景的时候,遇到了盆景艺术大师王选民。王选民对盆景的造诣很深,在他的帮助下,吕清荣走上了研究种植盆景的道路。

1998年,村里实行土地分配时,吕清荣专挑别人不选的盐碱地,还到处收集被当做柴火卖的树桩,其中包括柽柳、紫藤、海棠、木瓜、榆树等树桩,并在王选民的指点下进行种植。

吕清荣平时有点时间就翻阅资料,研究植物的生长习性。时至今日,他已经种植了五百多株盆景。据吕清荣介绍,现在郑州、开封等地所摆放的盆景,大部分都是从他这里购买的。根据盆景的观赏价值来判断,每盆价值大部分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

“我当时种植盆景时,还是菏泽第一人,现在菏泽种植盆景且小有成就的已经有150余人了。”吕清荣说。1987年时,吕清荣成立了菏泽市盆景协会,并担任副会长。

家人不支持,独自一人苦苦支撑

起初种植盆景时,吕清荣的家人并不支持,特别是他的哥哥,觉得他就是在不务正业。1998年村里分地时,吕清荣专挑别人不要的盐碱地,因为选地的事,当时吕清荣的老伴和他冷战了好多天。

由于家人不支持,吕清荣收购回来的树桩只能靠自己一棵棵地种植,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对于吕清荣的选择,吕清荣的哥哥与妻子曾颇有微词,但由于柽柳最适合盐碱地,所以在大家的反对声中,他毅然决定要盐碱地。吕清荣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解释:“因为柽柳不仅耐盐碱,还耐寒、耐涝,重点是还能改善盐碱地的土质,所以我当时必须得选盐碱地。”

面对家人的质疑,吕清荣还是毅然决然地走上了盆景这条道路。“人一定要有爱好,何况我的爱好是可以挣钱养活我自己的,他们现在不理解我,将来也一定会理解我的。”吕清荣一直坚信这一点。

想建成景点,供人们免费观赏

盆景造型技法都需要一定的功底,吕清荣通过不断学习专业知识,逐渐提高技艺,一有时间就去参加全国各地盆景、园林展,与大家交流经验。这些年通过四处参展,他的盆景做出了名堂,获得的奖杯、证书等已有一大摞。声名鹊起之后,不少人前来拜访,郑州、开封等地很多植物园里的树木都是从他这里所购。

这几年,吕清荣通过培育盆景挣到了钱,翻盖了自己的房子,还给儿子娶了媳妇。家里人质疑的声音这才慢慢消失。

吕清荣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俩女儿已经出嫁,唯一的儿子对父亲的事业并不感兴趣,一直与儿媳在外地打工,不过儿媳倒是很支持他的事业。吕清荣说:“自己年龄大了,想把儿子培养成继承人,替我打理这些‘宝贝’。”他想把种植盆景的地方打造成一处乡间旅游景点,供周围村民免费观赏。谈起未来,吕清荣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新闻推荐

技术创新激发新动能

9月2日,位于曹县的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高标准立体仓库内,工人正在运输橡胶防老剂。据悉,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橡胶防老剂...

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甲老人痴迷培育盆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