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应变局 育先机 开新局 看鲁西南偏僻小村如何在危机中觅得新机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2-0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因势利导,电商之火渐燎原,曹县大集镇丁楼村村民借此走上了致富路。一根网线,为鲁西南的偏僻小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表演服饰市场低迷,丁楼村村民众多网店的订单也大幅下降。

怎么办?大伙儿心里急。省人大代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就把乡亲们召集在一起,商量着如何扭转局面。

朴实的村民努力在危机中寻找新机会,借助网络销售经验的优势,及时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产品类别和销售渠道,把业务从演出服饰拓展到运动服、婚庆服饰、民族服饰等等,及时止损的同时,也为产业增添了新的活力。

“村里流转土地近600亩,种植朝天椒,然后加工成各式辣椒酱网上销售。”任庆生说,村民家家户户有网店,新产品越来越多,订单慢慢也多了起来。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

如今,曹县大集镇丁楼村90%的村民从事电商产业,以加工、销售演出服为主要经济支撑,几十家快递物流公司在此聚集。

在这个“全国最美淘宝村”,2019年全村演出服饰销售额达5亿元,占阿里系电商平台的七八成份额。2020年,通过村民的不懈努力,产品逐渐多元化,全村网上销售额在4.7亿元左右。

丁楼村所在的大集镇,如今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产业模式也从简单地做网店向全产业链进发,从上游材料、设计、生产加工、线上、物流配送,到建设产业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任庆生告诉记者,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既带动产业振兴,也带来了乡村人才回流,原来在外的大学生纷纷返乡创业,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这次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任庆生建议出台政策,进一步支持农村电商多元化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发展。

如今,丁楼村全村336户人家,拥有家庭轿车340多辆,电商路上的追梦人过上了好日子。

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国最美淘宝村”丁楼村立足自身优势,及时调整思路,走出了乘风破浪之路。

记者 张 啸

新闻推荐

一位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

1月26日上午,曹县青菏街道季庄村村干部带着食用油、大米及春联,来到本村85岁老人王建魁家中,传达村党员陈仰豹的心意,并提前...

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应变局 育先机 开新局 看鲁西南偏僻小村如何在危机中觅得新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