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青年返乡忙电商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18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兆锋赵念东

本报通讯员郭登奎

大年初三,年味正浓,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做电商的年轻人就忙起来了。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营业额有500多万元,我不大满意,今年要再上一层楼。我计划着再建一个服装加工厂,并开设天猫店,实现自产自销一体化。”孙志国一边检修机器,一边说着下一步的打算,信心满满。

33岁的孙志国,在巴西打拼了近10年后,返回孙庄村创业。“主要原因是看到村里的电商产业发展起来了,我回来比在巴西挣钱多。”

孙志国成立衣服加工厂,给电商供货,现在已经有了4条生产线,40多名员工。“看我创业成功了,在巴西的堂兄弟们也回来了,都干得有声有色。”

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介绍:孙庄村连续六年被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全村760多户中有560多户开淘宝网店,成立了200多家服饰公司,从事线上销售和线下加工的有1800余人,吸纳返乡务工青年200余名,其中返乡大中专毕业生30余名。

孙康佳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4年他从徐州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外地工作了几年,后来返乡创业,在网上销售汉服、动漫服。“我起步晚,村党支部在贷款、培训方面提供支持,很快打开了市场。去年销售额300万左右。”孙康佳说,大学生身份给他的最大帮助,就是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新事物快能够很快进入角色。

为鼓励引导更多的村民发展电商,孙庄村将所有的街道进行硬化,解决了物流运输难题;成立了服务电商发展的“淘宝资金互助部”,为创业者们提供低门槛、手续简单的资金帮助;修建了辅料大市场,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

孙庄村还实施了党员与电商能人“双培养”工程,把电商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电商能人,促进党员与电商能人的双向带动作用。

说起新一年的期盼,孙康佳想扩大经营规模,但苦于没有场地。“您看,我这个地方只有100平方米左右,提前备货,服装放不下。如果扩展到500平方米就够用了。村里很难提供场地。镇上有产业园,但那里需要的是销售额千万以上的企业。我们村里70%是我这样的规模,难以进驻产业园,希望新的一年能解决这个难题。”

返乡做电商的青年杨巍认为,人才是制约孙庄电商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我们这里的硬件设施还有不足,难以吸引业内的高端人才。像我的公司,6个人的运营团队在杭州,增加了管理难度。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新闻推荐

紧扣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挖掘释放市场潜力

□本报记者张依盟赵琳李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委员:鼓励国企参与乡村振兴从投资角度看,鼓励国企参与乡村振兴可...

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年返乡忙电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