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陈 楼 ●菏泽地名前世今生●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17 07:12   https://www.yybnet.net/

邵庄镇陈楼村位于曹县城南16.8千米、邵庄镇政府驻地南1.2千米处。总面积0.866平方千米,耕地面积0.692平方千米,村落占地0.056平方千米。东西240米,南北300米,聚落呈南北长块状,长500米、宽10米的南北主干街一条。全村300余户、1000余人,均系汉族,有陈、李、孟、唐、谢等姓,陈姓最多。据《陈氏家谱》载:清道光年间,陈氏自今梁堤头镇陈楼迁来,仍名陈楼。清末民国初期的鲁西南知名教育家陈继渔出生于此。

陈继渔(1849—1919),原名继洋,字瑜轩,清光绪二十年进士,曾任河南省伊阳、宁陵、罗山、舞阳等县知县,晚年自号济阴愚叟,私谥肃毅。

陈继渔生于内忧外患之际,是位具有强烈爱国精神的有识之士。他自幼聪明好学,二十岁中秀才后,因家境贫寒,他就一面教书,一面自学。1889年,陈继渔中举后希望变法图强,1895年进京会试。他积极赞同康有为变法维新的主张,会同在京的一千三百多名举人,签署了上光绪皇帝的《万言书》(史称“公车上书”)。基于对列强欺凌中国的义愤,他将名字改为“继渔”。1895年中进士后,历任河南伊阳、宁陵、罗山、舞阳等县知县。陈继渔性情善良,待人宽厚,始终以“为官一地,造福一方”为己任,在河南任知县时,每到一处,下车伊始,即兴学延师授教,兴办教育,培养人才。他为官期间,体察民情,关心百姓疾苦,削平冤狱的事屡有传闻,深得百姓爱戴。尽管政局动乱,罗山百姓仍自发捐资修“扬名碑”一座,以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河南省汝南兵备道于沧澜也赐语嘉奖:“勤政爱民称于时。”

辛亥革命爆发后,陈继渔弃官回乡,告诉家人:“治世要习文,乱世要习武。”安排子女到武备学堂学习。他经常告诫亲朋,戒绝鸦片,抵制“洋货”。寓居曹县城内后,陈继渔转而致力教育,虽年老而不怠,他鼓励后人严于律己,刻苦学习,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民国初年,洋教入侵,败坏民风,曹县地方士绅公推他为孔教会会长,以图抵制。他即于孔庙两庑创设学校一处,多方聘请教师,分科施教。邻近各县,前来求学者多达数百人。翰林院编修徐继孺曾书赠对联一副:“升堂已满七十士,慕道知有三千人。”可见当时盛况。

陈继渔从事教育四十余年,颇有建树。学有所成者颇多,较为突出者有:韦延秩进士、王端举人、徐问点拔贡、袁菊村廪生及两位王姓拔贡,民国初年较出名的有李士俊、万仲曦、安辑五等。

陈继渔晚年在孔庙办学时,食宿在校,除年节外,虽离城寓里许,足不入家门。即使年老体弱,除操劳校务外,他仍坚持讲授经史,批改文卷,以致积劳成疾,不幸病逝,终年七十岁。其门人弟子集资在城西北隅建立祠堂,其遗作诗文若干卷藏于家。

进入新世纪的陈楼村民乘着党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目前,陈楼村有蔬菜大棚200多个,且已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其中旺源种植合作社于2020年底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酆鸿 张荣昌

新闻推荐

马列主义的传播和菏泽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 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

中共曹州支部成立后合影(后排左一支部书记徐鹏翥,前排右一支部委员刘仰月,后排右一支部委员郑尔拙)山东省立第六中学遗址马列...

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春季农田管理忙2021-02-26 09:38
猜你喜欢:
评论:(陈 楼 ●菏泽地名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