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清理滩内树木 确保行洪通畅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3-09 11:15   https://www.yybnet.net/

3月3日,在东鱼河曹县韩集镇杨集村河段两侧,村民拿着铁锹,正把在河道及滩地上违规种植的绿化树木移植到别处,不久之后,这里将会种上其他农作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二条,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和岸线的利用,应当符合行洪、输水的要求, 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禁止在行洪河道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

河道及滩地是洪水下泄通道,由于一些群众法律法规观念淡薄,洪涝灾害防范意识差,在河道田地种植树木等高秆作物,雨季来临时将阻碍洪水下泄速度,同时,洪水中的枯杆、树枝、污染物在下泄过程中汇集,将进一步阻碍洪水下泄流速,抬高洪水位,威胁堤防、水闸、桥梁等水工建筑物安全,对周边村庄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韩集镇杨集村严格按照县、镇河长办要求,加强对辖区内东鱼河河道的管理力度。通过宣传引导,让群众意识到在河道滩地种植树木、堆放杂物等会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并自觉将树木进行移植回填处理,保障河道行洪畅通。”韩集镇杨集村支部书记张卫东说。

为有效保护东鱼河水域生态环境,杨集村通过广播宣传及张贴告示的方式,大力宣传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种植影响行洪的高秆作物,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同时,对河道已有乔木或高秆作物,限期由树木所有者连根清除,并回填夯实,以保障河堤安全。连日来,韩集镇杨集村共清除了杨树800余棵、绿化树木600余棵,确保了东鱼河河道的行洪安全。

“根据省市开展妨碍河道行洪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曹县河长制办公室抓重点、早部署,对东鱼河、东鱼河南支等有堤防的河道河口、滩地内树木清理工作进行督导。各镇街早动员,村级河长向种植户耐心讲解国家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种植户在适宜季节进行了移植或出售,减少了损失。”曹县水利工程服务中心主任王福德说,“下一步,曹县水务部门将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改变种植结构,合理合法耕作滩地,杜绝滩地植树行为再度发生。”

违规树木被清理后,东鱼河河道两侧露出初始的“面容”。滩地整洁、有序,初春的麦苗与东鱼河内清澈的河水相互映衬,乡村景色更加宜人。通过治理,东鱼河、东鱼河南支河道、滩地内树木已经基本清理完毕,保障了河道行洪通畅。记者 张 品

新闻推荐

张新文参加曹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奋力打造富有活力充满朝气的县域

本报讯(记者胡德光)2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新文来到曹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党代会报告。市领导李春英、王军、付守明参...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理滩内树木 确保行洪通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