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山东医疗队在湖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2-03 17:36   https://www.yybnet.net/

援助湖北的山东医疗队部分队员编者按1月25日和28日,山东省先后派出两批各138人的医疗队奔赴湖北;2月2日下午,山东省第三批121人的医疗队奔赴湖北一线。

他们有的是第一次参加此类应急任务,有的则是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抗震救灾等屡经考验的“老战士”。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丈夫;她们是妈妈,是女儿,是妻子,但在阻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都是披荆斩棘的勇士。

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他们在湖北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大家的心。本报记者时刻关注着前方“战士”的工作和生活,把他们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奉献给广大读者。

女护士的长发和男同事的眼泪

一直,留起一头长发,是爱;如今,剪去一头长发,更是爱。一抵达湖北黄冈,山东90后护士即进入战斗状态。

她没有哭,但为她剪发的男同事掉泪了……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凌晨3点左右,山东省援助湖北防控疫情医疗队首批队员138人,到达指定援助地点黄冈市。

队员当中,有三人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刘兆奇、护师张华和护师沈晓晓。因为走得匆忙,晓晓没顾得上考虑头发的问题。

如今身在战区,晓晓担心每天梳理头发耽误工作,决定剪去一头长发。这在平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哪个女孩不爱美呢?

2018年怀孕生宝宝的时候,晓晓也没舍得将长发剪掉,而今她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做好了这个决定。

时间紧张也不能随便外出,谁来帮忙剪发呢?

刘兆奇站了出来。他说:“我给我儿子在家剪了三年头发,手艺说得过去,让我来吧!”

秀发一簇一簇飘落在地板上,晓晓坐在那里,静静地……剪着剪着,刘兆奇的眼泪掉了下来。

“从我认识晓晓,她就一直留着一头长发。”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是我剪掉了她的长发,在前线……她的这个决定让我感动!”

沈晓晓,1990年生人,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本科毕业,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5年多了。跨年值班,她从年三十忙碌到年初一。得知驰援申请批下来了,她跟老公商量好年初一晚上带孩子回爷爷奶奶家吃饭。“这顿团圆饭得抓紧时间安排了。”

大年初一下午,正在急诊科值班的她,接到通知要紧急集结。晓晓一边处理手头的工作,一边打电话通知老公——你帮我收拾一下东西送过来,我要出发了!

几乎同时收到“集结号”的刘兆奇,比晓晓大一岁,急诊科出身,现在是重症医学科的带教老师。专业水平、管理能力、身体素质都很出色,他对于自己首批加入医疗队并不意外。“这种时候,就该我这样的男护士先顶上去!”

接到通知,刘兆奇马上赶回家取了行李。说起牵挂,那就是刚刚3岁的儿子。“没啥问题,都安排好了。”他轻声说,“这对我们爷俩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张华是他们三个当中年龄最大的,今年也只有31岁,同样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本科毕业,一直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腊月廿九早上,护士长接到他的电话,说是回泰安老家有点急事……第二天,同事们才知道,张华年迈的爷爷突然去世,他回去跟老人告别,当天就返回了医院。

“大战当前,尽忠即是尽孝!”对张华来说,毫不迟疑地继续向险而行,是对爷爷最好的纪念……

1月26日,在疫情严重的黄冈市黄州区,山东医疗队已进入战斗状态了。培训的这一天,也许是以后许多天里难得的轻松时光。

早上9点医疗队召开了动员大会,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刘兆奇是一名中共党员,他说:“我有责任和义务努力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愿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会后,张华和沈晓晓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这是对人生的一次宣誓!”短发衬着晓晓年轻的脸庞,她是不到两岁孩子的妈妈,她是爷爷奶奶膝前的小孙女;现在,她是疫情阻击战第一线的白衣女战士!

致敬!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农村大众报记者边良

通讯员赵梅

非典之后,她第二次剪去长发

自打记事起,来自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感染病科的主管护师周静就留着一头长发。1月30日下午一点半,39岁的她第二次剪了短发。上一次,还是2003年抗击“非典”时。

2003年“非典”来临时,周静还是一名小护士。身边有些同龄的女孩很恐慌,她却毅然剪去心爱的长发,加入到防治“非典”的第一道“防火墙”。

白驹过隙,已是周静工作的第20个年头,这次刚得知要组建援鄂医疗队的消息,她便主动请缨。“疫情发生后,前方最需要的就是感染病专业的医护人员,这跟我的专业对口,我义不容辞!”周静坚定地说出自己的理由。

对于剪发,虽说舍不得,但她早有准备。出征前,她便先把头发剪到齐肩的长度,为接下来做准备。

1月30日下午一点半,在会议室外的走廊里,周静和医疗队里其他长发的姑娘,先后披上理发的围布。有的年轻护士微笑着掉下眼泪,周静却忍住了。已然是第二次战“疫”,她明白,再多付出,都值得。

农村大众报记者王闯

穿脱防护服有20多个步骤

向险而行,到最前线去,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严谨的专业精神。比如,正确穿脱防护服。

1月28日,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138人集结出征。同一天,山东医疗队首批人员在湖北省黄冈市进行了防护考核,随后部署展开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医务人员展开救治的同时,其个人防护异常重要。国家卫健委发布《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对医务人员进出隔离病区“个人防护用品如何穿如何脱”明确了规范。

1月26日抵达黄冈后,山东医疗队首批队员全员反复演练了穿脱防护服。

来自山东省立三院的急诊科副护士长陈金玲,在个人工作日志里写道:考核过关后方可开始工作。国家卫健委有关领导指示,所有队员务必提高防控意识,保障个人安全。“宁可练习时流汗,也不要在战场上流血!”

据了解,熟练穿上防护服约需10分钟,脱下来可能需要20分钟。20多个步骤需要全部到位,步步准确以避免暴露风险。

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的主管护师刘兆奇练习后表示,穿脱防护服挺消耗体力的,穿上后感觉比较憋闷。

“穿上两分钟,全身已放汗。”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颖霞说,由于自己还戴着眼镜,外面再罩上护目镜,眼镜片上全是水汽……“这个问题咋解决,得问问有经验的老师了。”

农村大众报记者边良

援鄂“美小护”摘下口罩那一刻……

2月2日凌晨4点,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单县中心医院护士王静,结束了她在黄冈的第一个夜班。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回到住处,天已经亮了。来湖北的路上,王静浏览新闻,看到比她早些时候上阵的医疗队员们,由于长时期佩戴口罩、穿戴防护服,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心里不禁一阵酸楚。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当王静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仍是五味杂陈。朋友圈里自称“极度爱美”的她,鼻梁被紧紧扣住的口罩压出了水泡。

王静身赴湖北的第一个夜班,从2月1日晚8点开始。其实,战斗的号角早已吹响。1月31日,通过防护措施考试,王静获得了上岗资格。此后在住处休息时,她依然会一遍遍练习穿脱防护服。

“防护服的穿脱看似简单,真正去练习才会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尽管已是熟手,王静如今穿脱防护服仍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从1日下午开始,她就不敢喝水了,还第一次穿上了纸尿裤。

实际上,即便撇开防护服的原因,王静也没办法喝水。这个夜班,她不停地穿梭在每个病房之间,连坐一下的工夫都没有。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40多岁的女患者。“属于比较重的,体温一直在38度多。”病人很焦虑,尤其是每两小时一次测体温时。幸好,有王静在一旁安慰她。

直到2日凌晨准备交班,尽管这位女患者的体温还没有降下来,但情绪已经好了很多。

在单县中心医院,从小喜欢音乐的王静是文艺骨干。去年护士节,她是医院合唱队的领唱。她还参加过“单县好声音”,得过二等奖。同事眼中,王静不仅唱功了得,还有着明星般的高颜值。

报名加入医疗队,王静再顾不上自己的颜值了。1月31日吃过晚饭,她在日记中写道:“为了增强体质,每顿饭都拼命吃(再也不减肥了)。”

“怕变丑,但更怕在这次援助任务中留下遗憾。”王静告诉农村大众报记者,明天他们将转战大别山,“保证完成任务,不能给我们山东人丢脸。”

农村大众报记者王闯

新闻推荐

“四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本报讯(记者张品)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单县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沉着面对,采取“四项措施”积极防...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医疗队在湖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