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闭门在家人不闲 创建美丽新庭院 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2-04 08:43   https://www.yybnet.net/

1月31日,午时,阳光明媚,微寒。在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的中心大街上,干部刘凯戴着口罩,手持小喇叭,正在喊话:“老少爷们,我们还要坚持待在家里,都不能出门,防疫形势仍很严峻,大家在家里可以收拾收拾,把屋内院里的卫生打扫好,既能预防疾病,又能把自家的庭院再提升一个美丽档次……”

连日来,单县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样板村”,刘土城村对美丽庭院创建有了新认识和新动作。“大家闭门在家‘避瘟神’,自觉收拾家庭卫生,打造自己的美丽庭院,文明实践有了新进展。”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说。

刘凯敲开了村民米爱荣的家门。但见院里干净整洁,窗台上的盆栽大蒜苗鲜嫩欲滴。“刚刚又收拾了一遍,正要看看电视上的文艺晚会,就听到你敲门啦!”米爱荣戴着口罩,话音响亮而亲切。

村民靳国领家的崭新大门紧闭着,刘凯喊了几声,才叫来靳国领的妻子孟广芝开门。“你们都戴着口罩呀!不然可不能进俺家的门。”孟广芝提了提口罩,笑呵呵地说。小院里通道灰砖铺筑,一尘不染,两边是小菜园,里面生长着圆滚滚的大白菜、清脆的小青菜和菠菜。靳国领放下笤帚,扯了扯口罩,说:“这些天虽然窝着没出门,但也没有闲着,收拾收拾菜园,整理整理杂物,倒也过得很充实。”“春节前,屋里屋外都打扫了。”妻子孟广芝接过话茬,说:“现在有闲空,让庭院再美丽一些。”

正如主人所说,其屋内干净利落,物件摆设有序,壁挂电视正播放着战疫情的新闻节目,茶几上的果盘和茶具被洁白的纱布盖着,一簇水仙正值绽放,一缕清香扑面而来……

“我们就一个儿子,在北京安家了,原准备节后回来团聚,可疫情来了,我们就没有让他们一家三口再来……”孟广芝便把“家”用微信传给儿子一家。小孙子对她说:“爷爷、奶奶的家又好看又干净!”

去年以来,刘土城村按照“美丽庭院”创建实施方案及“五清理一规范”总要求,引导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疫情爆发后,村民自觉减少外出活动,闭门在家干些啥?为此,单县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农村群众借此机会,清理庭院卫生环境,提升生活舒适度,共建生态宜居新农家,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刘土城微信群”是个千人好友群,群里各家各户晒出的“美丽庭院”的图片,颇为引人瞩目。“特殊节日,大家不能走亲串友。利用这个‘清闲’时候,县里号召广大农村群众‘闭门’创建‘美丽庭院’,得到了农村百姓的积极响应。现在,村干部不能入户验收,就动员大家手机拍图片、拍视频,都发到群里,亮亮自家庭院,比比谁家美丽。”刘凯介绍说,等到疫情过去了,他们就组织评选“美丽庭院”,奖励“文明钞票”,表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文明行为”。

通讯员刘厚珉记者王富刚

新闻推荐

台上台下互动 思想情感共鸣 单县“演起来”的宣讲受百姓欢迎

单县讯(通讯员刘厚珉)“新农村里新气象,党员干部做榜样;新农村里环境佳,俺在这里夸一夸……”近日,在单县时楼镇曹马南村新时代...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闭门在家人不闲 创建美丽新庭院 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