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单县吴六村是如何变美的? 村民齐参与蹚出共建美丽宜居乡村新路子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14 09:5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赵念东

本报通讯员 刘厚珉

在菏泽单县北城街道吴六村,有一个“特殊现象”:村民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参与农村综合整治,已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吴六村以义务劳动为抓手,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变“脏乱差”,改善“吃住行”,提升“精气神”,探索出一条干群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新路子。

盛夏七月,记者行走在吴六村,只见屋舍俨然,火红的中国结高挂,宽敞洁净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绿意盎然。

吴六村人口近3000人,由5个自然村组成。近年来,吴六村人腰包逐渐鼓了起来,但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村居环境脏乱差,干群关系不和谐,邻里关系不融洽……这让村干部很犯愁。这一切却从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在此驻村蹲点后悄然发生了改变。

2019年9月份,单县开展了改进作风、深入基层驻村蹲点活动。全县领导干部驻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村民赵维来清晰地记得,2019年9月底,天气还很热,一个“陌生人”自带铺盖住进了吴六村,与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后来,他才从村干部口中得知,他便是单县县委书记穆杰。

驻村工作队首先面对的便是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其中,八里庄自然村的环境整治任务最重,杂草丛生,拉拉藤密布。于是,穆杰挥起锄头,甩开膀子干起来。驻村工作队和村班子成员、部分村民20多人也加入其中,干得热火朝天。

在穆杰、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拿着铁锨、扫帚干了起来……党员作表率,村民齐参与,义务劳动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如何让村民保持参与热情,让义务劳动保持长效运行?北城街道发布了义务劳动倡议书,制定了《吴六村义务劳动实施方案》,按村队对612户村民实行了义务劳动分组,每组推选组长和副组长。

为增强组长责任心,吴六村召开村民大会,举行授旗仪式,并颁发聘书。此外,为提高村民参与义务劳动的积极性,该村每季度召开表彰大会,让先进个人赚足了面子。在吴六村,比着干、抢着干成了一种风尚。

“这样群众渐渐发动起来了,村‘两委’的凝聚力也得到加强,进一步改善了干群关系,也逐渐凸显了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涛说,通过一起参加义务劳动,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村风民风得到进一步改善。

村容村貌得到质的改善后,如何更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吴六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又开动了脑筋。“我们想到,把义务劳动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森林村居相结合,与集体经济增收相结合。”王涛说,村前村后、房前屋后和“宅子荒”,一直是“四堆”和杂草的滋生地。他们决定实行见缝插绿,发展边角经济。把空闲地、“宅子荒”等全部种上绿化树。

吴六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有限,购买树苗需要大量资金。村“两委”经过商议,决定在干部之间一个担保一个贷,不用村里出一分钱,硬是将价值15万元的2.6万棵树苗费用凑了出来。为了既能增加集体收入又能取得村民支持,他们采取村集体和村民六四分成的方式,即几年后卖的树木收入,村集体得六成,村民以土地入股得四成。树苗运来后,从除草、挖坑到植树、浇水,吴六行政村村民均义务参加。以每棵实现收益50元计算,村集体累计收益可增加130余万元。

“乡村振兴一切为了群众,关键在群众,也必须依靠群众。”北城街道党委书记纪宇说,他们将在北城街道全部行政村中推广吴六村经验,逐渐改变农村“脏乱差”,改善“吃住行”,提升“精气神”,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大发展。

新闻推荐

依托农贸市场 发展致富产业

日前,在单县李新庄镇优农农贸市场,返乡创业青年孟庆保正在检查即将发往外地的干豆角。据了解,孟庆保既是优农农贸市场总经理...

单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县吴六村是如何变美的? 村民齐参与蹚出共建美丽宜居乡村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