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一家老幼孝老敬亲 远房鳏孤养了37年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9-24 09:18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俺堂侄子,她是俺堂侄子媳妇,俺只是他们的堂叔,孩子们却待俺像父亲一样,几十年了,就连言差语错都没有。要没有他们的照料,俺早就没了!”9月20日,在单县北城街道单六村一处清洁庭院里,说起侄子何付军、侄媳孙喜云的“好”,鳏孤老人何士友激动得泪水潸然。

今年83岁的何士友小时候患有脊髓灰质炎,落下左肢细短,行动不便,孑然一身。1983年8月前,何士友一直寄住在河南省的姐姐家,想到姐姐年老体弱,不想再给姐姐家增加负担,就盼望着回山东老家。一天,来探望的堂侄何付军、侄媳孙喜云遂把堂叔接了回来,至今已经赡养了37个年头。

回老家不久,何士友就病倒了,呈现半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此时,孙喜云正值妊娠反应,每每洗刷堂叔的排泄物,就呕吐不止。一天,孙喜云对丈夫何付军说:“我不是嫌弃二叔,我是实在撑不住,等过一阵子,我再伺候!”从此,何付军便成了专职的“洗涤工”,直到二叔痊愈自理。

何士友几乎无劳动能力,也无任何积蓄,仅有两间濒临倒塌的老屋。对于何付军、孙喜云夫妇赡养二叔的行为,许多人不理解。孙喜云回答:“虽然二叔是我们的远房长辈,我们并没有赡养的责任和义务,但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瞅着老人无家可归,不就是多双筷子多只碗,我们养他到老!”

十几年前,何付军、孙喜云夫妇把一墙之隔二叔的老屋拆掉,一并盖起了四间瓦房,把二叔安排在西头的主卧间居住,为的就是能好好地伺候老人。“一日三餐送到我跟前,换洗的衣物都是放到我的床头边,一年到头不断我的零嘴儿……”何士友老人乐呵呵地说。

前些年,何士友老人住过三次医院,都是何付军、孙喜云和儿子、闺女轮流伺候。每一次,何付军都交代孩子们说:“我们就是把小吃摊的生意和地里的庄稼撂了,也不能耽搁爷爷的治疗。爷爷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们会惭愧一辈子!”

采访时,在城里建筑工地干杂工的何付军下班途中,给二叔买了牛肉汤和烙馍,瞧着二叔吃得津津有味,何付军、孙喜云夫妇显得很开心。“这些年,二叔能吃能喝,身体比过去强多了。”何付军说,“老人身板结实,无病无灾的,也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没有孩子们的照顾,哪有我的今天。侄子、侄媳和孙子、孙媳都给我钱,我出去遛弯,碰到好吃的就买着吃,我活得很开心,也就不得病了!”何士友激动地对笔者说。

孙喜云回忆,二儿子何运十四五岁时,偶然在伯父家见到一张老人的照片,就问伯父:“这是谁?”伯父回答:“是你的爷爷。”“我们家不是有爷爷吗?”何运疑惑地说。至此,孩子们方才知道,与他们朝夕相处的爷爷不是“亲爷爷”,而是亲爷爷的堂兄弟,远了几辈子。二儿媳荣娜嫁过来许多年后,才知道这一“亲情秘密”。“其实,孩子们都一直叫爷爷,我们从未与二叔产生过一点儿隔阂。”何付军说。

这天,荣娜趁休班的空隙,专程来探望爷爷。“爷爷爱吃苹果,果肉软沙的最喜欢。”荣娜一边对笔者说,一边把一块苹果塞进爷爷的嘴里,亲切地问:“爷爷,甜不甜?”“甜,真甜!”何士友乐不可支。

接着,荣娜又把崭新的褂子给爷爷换上,并搜集爷爷的衣物到院子里与婆婆一起手洗。何士友对笔者说:“这件褂子是这个孙媳妇刚给我买的。吃得穿的用的,我从没有管过,都是孩子们操持!”

“俺爸俺妈对俺爷爷好,我们都很受感染,我们的孩子也和我们一样,都知道孝敬爷爷。只要来爷爷、奶奶家,我的孩子都会争着给老爷爷带吃的。”荣娜说。

北城街道单六村党支部书记任化方说,何付军、孙喜云一家是全村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清洁与温暖同在 环保与惠民并举 成武单县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确保民心工程暖民心

本报讯(记者张啸)清洁取暖不仅是一场能源领域的革命,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截至9月8日,成武县城区集中供热100万平...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关爱残疾儿童2020-09-09 10:04
评论:(一家老幼孝老敬亲 远房鳏孤养了37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