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黄河堤防:“大汉遗风”今犹在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17 07:32   https://www.yybnet.net/

黄岗镇邓窑村的太行堤遗址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太行堤遗址上修筑的农田灌溉设施

在单县,尤其是生活在其南部的黄岗镇渡口、邓窑、土山、水口等村庄的民众,大都能讲出相关“太行堤的故事”。

太行堤与黄河故道并行,东西总长300里,其中百里横亘单县全境,为废黄河的人文遗产,也是古代人民与水患抗争的精神和智慧的佐证,现成为国家级AAAA级浮龙湖风景区的一道景观带。

公元1194年,黄河在今河南原阳县决口,抢夺淮河入海,导致洪涝灾害频繁发生,彻底颠覆了沿途流域的原有风貌。

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又在今河南兰考县一个叫铜瓦厢的集镇决口改道,北流入海,黄淮地区再无水患之虞,太行堤也失去了昔日防御的作用。单县境内现存的堤段平均高17米、宽50米,被称为“汉代古堤”。

据民间传说,汉代中叶的公元25年,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平复王莽篡朝造成的疮痍之后,一路东巡至汉皇刘邦故里丰沛参拜祖陵,回报始祖庇佑之恩。

谒陵之后,但见陵后水势滔滔,甚是担忧。地方官员回禀,此距黄河不足百里,水患时有发生,对祖陵构成很大威胁,而地方防御之力,恐难不及。刘秀遂下令“筑堤保陵”,保障世祖安宁。

元明清时代,黄河水患无穷,流域民众苦不堪言。明弘治年间,“御史”刘大夏复修大堤,延至300里,逶迤叠嶂,无穷无尽,与晋冀之地的太行山脉遥相呼应,便定名为“太行堤”。

“御史修堤”之说,在清初顾祖禹所撰《读史方舆纪要》中有记载:(太行堤)为弘治七年(1494年)副都御史刘大夏治河时主持修建。起自河南延津县北胙城,“历滑县、长垣、东明、曹州、曹县抵虞城,凡三百六十里”。至清代,又多次加修。今存上下两段,上段起自河南延津县胙城,过封丘,至长垣大车集;下段起自山东东明县阎家潭,经曹县、单县,止于江苏丰县五神庙……

纵观历史,刘大夏治黄修堤,应是东汉刘秀所筑太行堤的延续。自刘秀“筑堤保陵”至今,太行堤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看透风云变幻,饱经岁月沧桑,留下了太多人与自然生死抗争的故事。

据黄岗镇渡口村的耄耋老人回忆,他们小时候,在太行堤上可见御所瞭台、镇患铁牛等遗迹;太行堤的深度,但见沙性淤性层层叠压的土壤,质地分明,基础坚实,似乎可闻自远古悠悠传来的行夯的撞击声和号子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高耸连绵的太行堤草木丰茂、果实累累,与“绿色长廊、天然氧吧”之称的黄河故道,并行成为单县的自然生态屏障。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太行堤单县段大部分被夷为平地,现有部分保存较为完好,依稀可见黄河堤防的“大汉遗风”,令人充满无尽的遐想。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张集乡组织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3月9日下午,张集乡妇联联合共青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来到张集乡敬老院开...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有序接种新冠疫苗2021-03-03 07:49
马铃薯敲开致富门2021-03-16 14:37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堤防:“大汉遗风”今犹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